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心合一安住當下 紅塵中體驗寧靜

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比較急性子的人。我吃飯要快,走路要快,然後做每一件事都想著怎麼可以一心多用。我習慣了在做當下事情的時候,心裡就開始規劃下一件事,一直都是活在妄念當中而不自覺。
慢慢地我發現我的情緒很容易受波動,人覺得不踏實,身心分離,難做決定,有點迷失方向。所以我想學習禪修,學習怎麼活在當下。從在網路上搜尋到法鼓山溫哥華道場的週日共修,先報名了初級禪訓班,進而參加11月19日的禪一,我受益良多。

這次禪一活動帶給我一個遠離日常生活喧囂、深入自我反省和內省之旅的深刻機會。寧靜的禪修環境和井然有序的日程安排,為我沉浸在禪修練習中創造了理想的環境。長時間的禪修使我慢慢地能夠不帶判斷地觀察自己的想法、情緒和感覺。最初,這種沉默讓人感覺充滿挑戰,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變成了一個培育自我探索的空間。
透過禪一當天不同型態的禪修練習,例如八式動禪、經行和方法練習,讓我加深了對禪修的理解,並與內在的自我有了更緊密的聯繫。我注意到我的心態逐漸有了轉變。我變得更加注意自己的身體感知,更加注意觀察自己的想法和反應,學習以更清晰和平靜的方式應對情況。這次禪修是自我發現的催化劑,揭示了自己隱藏的面向,讓我以新的視角面對某些挑戰。
喧囂的生活與禪修的平靜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禪修裡獲得的實踐和感悟仍然在我的生活中產生共鳴。我發現自己更多地將正念融入日常生活中,來珍惜禪修期間培養的寧靜和內心的平靜。
現在日常生活之中,我會時常想起法師的教導, 「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禪修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如果我們嚮往過簡單平靜的生活,我們便需要簡簡單單地去生活。不去強求,不去執著。
◎文:Pricia Ouyang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