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珍惜生命 就不會自殺

自殺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為失業,有的是失戀,有的是家庭不和諧,也有的是因為經濟負擔過重、收入不夠,或者根本沒有收入,因而走上絕路。也有一些人,因為罹患躁鬱症、憂鬱症,時日一久,漸漸對生命不抱希望,覺得活著沒有意義,所以步上自殺之途。最糟糕的是,父母攜子全家自殺。大人們覺得自己活不下去了,就把孩子帶著一起「走」;好像孩子留在世上沒人照顧,只有受苦,與其讓孩子受苦,不如帶他們一起「走」,這真是人間最慘痛的悲劇!其實,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這麼做更是千萬不該!我曾在公益廣告中呼籲:「孩子有無限的未來,父母能把孩子撫養長大,這是大功德、大喜事、大好事。反之,父母如果阻斷孩子該有的成長,而帶著孩子一起自殺,那是人間最悲慘的損失。」

不切斷自己的後路,一步一步往前走,前方總會看見希望。因此我要建議: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人生的寄託。如果能有一個生命的寄託,就是找到生命的歸屬感,也就有了生命的目標與方向。這個時候,就不會懷疑活在世上的意義,而有一種穩定的安全感。就像船在大海中航行,不可能每天日麗風和,也會有起風落雨之時,甚至面臨暴風巨浪。可是在風雨來襲之前,我們可以事先找避風港掩護,等風平浪靜之後再出發。人生的過程也是一樣,難免遇風遇雨,有時甚至是大風大浪來襲。一輩子平順沒有任何困境,那是不多見的。有些人遇到小風小浪,完全招架不住,徹底崩潰;有的人即使遇巨風駭浪,也能從容不迫;也有的人,知道風雨欲來,先找避風港保護再說,因為活著就有希望。我經常說:「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只要活著,哪怕只有一分鐘,就有一分鐘的價值,就有一分鐘的功能與希望。

◎文:聖嚴法師

◎本文摘錄自《法鼓山的方向:關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