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次念佛禪一

一天的念佛禪結束了,師父說眾生皆在大夢中,那麼修行也是夢,雖是夢中人,也有一些夢話想記錄下來,是怎麼在夢中學習和練習醒來。我平常並沒有念佛,這次聽聞是果醒法師帶領,深感機會難得必須把握,就報名參加我第一次的念佛禪。

禪一前幾天,果醒法師的《楞嚴經》生活運用講座,讓我最受用的是「不用第二念回應第一念」,這次的念佛禪一,對我來說是絕佳的練習機會。法師先教導大家怎麼念佛號,要放下以前的念佛方式,嘗試用高低錯落,長短不同的音聲,像歌詠、像微風,有著起伏流動的狀態,去感受在過程中身體肌肉不同部位的使用狀態。

念佛法門是用一個妄念取代無數的雜念。剛開始的練習有些笨拙,也有些不習慣,很多的雜念不停的現起,但想到法師說的「不用第二念回應第一念」,很專注在現前這一念和當下方法上,任何念頭起,都訓練自己「不回應」,反覆回到現前念佛這一念,慢慢的方法也用上手了,心全然安住在佛號上,無論是坐著念,快步念、慢行念,整個身心都在念佛。等到我想起來看時間的時候,竟然已經快過2小時了,對我來說難以想像。

下午還是繼續練習法師教導的念佛方法,開始坐念沒多久,突然體驗,每一聲從內心流淌出的佛號,都充滿了對佛無限的讚歎讚美,源源不斷訴說不盡,充滿無限的情感,讓念佛更加專注和輕鬆喜悅。在繞佛的時候,精力好似不會乾涸的泉水一直冒出來,越念越起勁,完全忽略時間的存在,在無限歡喜中圓滿了下午近4小時的修行。

佛法真是不可思議!如果沒用心體會,是無法感受到這份體驗的,只有真正的去做,功到自然成。但這些也就是個夢中的過程,不能說沒有,但也無需留戀,任何的依依不捨只會讓我們無法醒來。放下第一念,不停地往前走,就是在甦醒的道路上。

◎文:徐雲波 20220905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2090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