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超越時空的呼喚

緣起

在觀看關懷院監院法師常哲法師的《如何幫助臨終者放下身心?》的視頻,當看到第二遍接近尾聲的時候,法師說為了安寧和緩和醫療帶給親人的身心痛苦,使他平安、放下。我們應該對受苦的菩薩做到「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這段話深深地觸動了我。想起生病的婆婆已經第二次住進了醫院,由於疫情兩個兒子無法回到身邊,能體會到她的身心的孤獨、害怕、求生種種感受。確實也是中國人的含蓄,有一些愛的話在心裡不會表達出來。思來想去作為受過法鼓山培育的佛弟子,還是要代表全家對婆婆表達我們的心聲。

緣成

於是拿起筆,先寫下想表達的綱要。然後錄製成音頻,讓大姑姊轉給婆婆聽。

我是這樣寫的:「媽,我是小暉,今天發給您這段音頻,主要想表達一下,我代表全家對您感謝。感謝您生了一個這麼優秀的兒子,讓我們全家衣食無憂,過著幸福的日子。從八九年我踏進彭家至今已有三十二年的光景。這時間在累生累劫中只是一剎那,但在這一世中,也不算短了,我們婆媳之間從未翻過臉,吵過架,也從未促膝談心過,但我一直以來都認為您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像老母雞呵護小雞一樣,呵護著您的孩子們,不想讓任何一個受到傷害,而自己艱辛地承擔著生活的重任。現在您生病了,再不能一個人扛著了,需要我們共同為您分擔。雖然我們不在您身邊,可是我們的心時時都跟您在一起,牽掛著您,所以您不孤單,也不要害怕,我們愛您,希望我們用心陪您度過這段艱難的日子。人這一生都要經歷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好多的苦。這些苦不是只有您一個人有,而是我們每個人都要經歷的。您現在的苦或許是替我們這些兒女在受,因此我們才平平安安。我覺得您特別偉大,什麼艱難的事情都替我們扛著。我們真誠地說聲感恩您!我們愛您!媽您知道嗎,我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在觀世音菩薩像前,祈願觀世音菩薩護佑您遠離疾苦。其實我們的身體、財富、名利、親人,都是幻化的,像一場一場的夢,在不斷地變化,哪一個也抓不到手裡。因此呢我們不能把這些當成所擁有的,真實的。唯一能當真的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的一顆真心。從現在開始,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放鬆地跟隨我,像一隻快樂的小鳥,輕裝上陣去飛向一個沒有痛苦,沒有煩惱的地方——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那裡盛開著朵朵蓮花,有七寶蓮池,八功德水,莊嚴肅穆的地方,但需要我們現在開始不斷地誦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就會帶走我們所有的痛苦和煩惱,相信我!讓我帶著您一起唱誦。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證悟

師父說:「父母之恩重於天地,三寶之德多過恆沙。」正是有了父母,才使我們得有人身。也正是有了法鼓山正信的道場跨越時空喚醒我們共建人間淨土信念。除了感恩,就是以行動回饋社會,回報三寶和父母培育之恩。

◎文 : 楊演寬 20211224
◎圖 : Wayne Chan 202112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