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遇見不同的生命經歷

普化中心於10月2、3日舉辦「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首場線上課程,110位星、馬、港、泰、澳洲五個地區新手帶領人在雲端共學,共讀聖嚴師父書中法寶,學佛路上相互扶持。

讀書讀書,說到讀書能聯想到的形容詞是——乏味和沒耐心。

除了應付考試和工作需求,讀書從來不會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每當我看見別人家的書櫥擺滿了書,這壯觀的景象讓我由衷地佩服。雖然很想培養看書的興趣,可是真的無能為力。直到大學時期,因為讀了有興趣的科系,所以我很認真地看書,希望通過自己對上課內容的理解,把實力發揮到最好,深怕自己錯過任何一個字,而細細品嘗到了閱讀的樂趣。

偶然發現自己遇到困境,能夠透過師父的書得到領悟,那些文字就好比魔術一樣,讀著讀著就好像看到了精華。而且短短的一篇,讀起來一點都不費力,可以每天翻閱。趁著這次帶領人培訓的因緣,想著把讀書的方式和基礎打好,同時也了解讀書會的操作方式。

隨著每個環節的分享,我不自覺將培訓當成了聽故事的狀態。簡單來說,我們開了兩天的讀書會,不過探討的不是師父的書,而是看書的技巧和溝通的知識。除了法師和老師的引領,同學們也分享了許多建議和經驗,讓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捷徑獲取更多資訊。

更重要的是,讀書會是一個非常適合我們修行和學習溝通的管道。尤其在四個層次的提問中,老師提醒我們,先要以較貼近生活的提問慢慢深入,這樣便能夠讓大家在安心的狀態下融入討論,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我們常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讀書會結合了不同背景的學員,以各自不同的生命經歷分享共學,相互提供方便法門,更透過讀書會的交流建立情誼,在學佛路上互相扶持。

◎文:伍椸潔 20211130
◎圖:信眾教育院 提供 20211130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3期

香港道場學員透過小組討論,彼此交流互動如何閱書也閱人。(信眾教育院 提供)香港道場學員透過小組討論,彼此交流互動如何閱書也閱人。(信眾教育院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