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練習與「老」、「病」共處

一位鄰居老伯伯帶著孫兒散步,見到的人無不稱讚他的孫子可愛。老人家卻回答:「對呀!人人都愛小的,都說小的可愛,老了就沒人愛了。」

老化是自然現象

聖嚴法師在《真正的快樂》書中分享:

一般人以為「生」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其實「生」是一種苦,從出生第一天開始,就一直受苦到死亡為止。除了生之外,老、病、死也都是苦,可以說生命本身就是苦。生、死在一生中都只有一次,老則是一個連續不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生病,有些人更是一輩子都受病痛的折磨,非常累人,這些都是苦。

一般人也以為,出生以後,應該是先生病,生了病以後才會老。其實,並不是非得等到鬚髮花白才叫做老,「老」是一種時間的累積,從出生開始,就已經注定要死亡,在死亡以前的整個生命就是老化的過程。所以我們從出生開始,就一天一天的變老,就像佛經裡所說的「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一樣,老化就是一種無常。

面對無常,一行禪師提醒我們:

只要我們時時刻刻回到當下,隨時隨地,把遊走於過去與未來的心拉回來,時時保持覺醒,以正念覺察每一次的步行、每一次的坐禪,甚至每吃一口麵包、米飯,每一口呼吸……將會發現,每個當下都是嶄新的。眼前的這一刻,我們同時正在誕生與死亡。因此,如果希望生命趨向更好的方向,就要把握每一刻的重生,讓快樂、愛與美隨著每一刻獲得重生及滋養,同時,不讓上一刻的無明、憤怒、痛苦跟著重生。藉由這樣的覺察和練習,把握每一個當下此刻,每天我們便擁有無數次的重生,而在這無數次的重生中,錯誤的身、口、意得到無數次修正的機會,我們不但能減少自己的煩惱和痛苦,也漸漸更能夠為世界帶來光明、自由和快樂。

當身體老弱病痛時,接受自己色身衰敗無法再恢復到之前的樣子。我們能做的,是接受它,練習與「老」、「病」共處,不斷地警惕自己隨時隨地都處在老化的過程中,並且要好好利用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如此一來,雖然還是在生死大海裡不斷地老化,但至少能在短暫的生命中,粹煉出更深刻的意義,活得更有價值。

◎文:素超人 整理
◎圖:Grace Chang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