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歸

每每看到〈母親的最後一句話〉這篇文章,都彷彿感受到自在的母親在蓮台端坐,注視和陪伴著我。心中油然升起感激與法鼓山的相遇,想更努力傳揚法鼓山的教育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近日,在家鄉結識的一位老菩薩,前些年一直在寺廟協助香積,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聯繫了,就微信聯繫她,問她近來可好,她回覆我說生不如死,我心中不覺悸動。原來兩個月前,她的大兒媳婦騎電動車,一頭栽到地上,送醫院沒有搶救過來離世了。孫女高三,明年面臨高考,兒媳婦對她這個婆婆特別孝順,又開朗愛幫助人,也去過寺廟,供養過師父。這突如其來的打擊,她想替她而去,她沒法面對現在的狀況,終日以淚洗面。


當下我想起師父的話,「只有生者安,亡者才能安」。馬上發了一段語音給她,並且將法鼓山臨終關懷App中,〈與生死為鄰——平靜面對意外〉篇章的內容截圖發給了她,告訴她,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也很難受,雖然兒媳婦離開了你們,但她的神識還在你們周圍徘徊,她捨不得離開你們,我們學佛的人這個時候不能傷心,而是要先安定自己的心,面對已經發生的事情,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先將自己安定下來,讓活著的人不會擔心您,然後引導兒媳婦開始新的生命旅程,念佛、誦經迴向給她。我請她把兒媳婦的姓名發過來,我和她,還有法鼓山念佛共修組一起念佛誦經迴向,請她告訴她的兒媳離開這個痛苦的娑婆世界,去往一個沒有痛苦、沒有煩惱的西方極樂世界,她能作為您的兒媳婦的因緣,就是讓您能成就她下一期生命去往善處的機緣。我們來到這個世上的使命,就是幫助身邊的有緣人安定,無煩惱。而不是讓親人擔憂照顧我們。


老菩薩說多少人勸她,她都回不來神,她反覆聽了我的語音和看了圖片,慢慢從痛苦中走出來,知道該怎麼做了,連買菜都覺得腿有勁了許多。她說三生有幸遇到了我,她要改變她自己,讓我放心。聽完她的語音,我心中替她高興的同時,心想她不是遇到了我,而是遇到了法鼓山,我們只需要按照師父的話,用真誠的心去做,就能幫到更多的人。再一次感恩聖嚴師父!感恩師父創辦的法鼓山!

◎文:楊演寬 20211025
◎圖:Jean Li 202110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