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線上禮拜淨土懺

母親往生後的第一個清明,參加了舊金山道場線上清明報恩淨土懺法會。就像許多家庭面臨的無奈,因新冠疫情無法回臺掃墓,所以得知道場舉辦這場法會,真的非常感恩。法會當天,像以前至道場參加法會的準備一樣,換好海青、確認連線,然後在佛號中靜坐攝心,等待法會開始。

法會一開始的半小時,由常興法師開示說法。法師介紹了修行淨土法門主要的三部經典,以及修持方法「信、願、行」的內涵。法師指出,蕅益大師稱阿彌陀佛念佛法門為「金剛寶王三昧」,各種根器的人都可以修行,鼓勵大家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準備,並在生活中藉由念佛、誦經、打坐、懺悔等方法,清淨自心,進而影響周遭環境,人間淨土也能在現世實現。

法會儀軌包括:頂禮三寶、供養、禮敬諸佛聖眾、誦《佛說阿彌陀經》、持〈往生咒〉、至心懺悔,不僅為自己,更重要的是「代為法界眾生頂禮、懺悔、發願」。尤其最後的三聲頂禮,一聲強過一聲,傳達了內心最深沉、最堅定的願心。跪拜唱誦之間,不禁濕了眼眶。自己學佛太晚,不知還有多少時間好好修行?能做的是把握每個當下,至心發願,老實用功。

法會後才得知,這次是舊金山道場第一次舉辦淨土懺法會,在臺灣的法鼓山各道場已多年未曾舉辦。北美西岸的信眾何其有幸,能參加這場殊勝的法會,感念先人,同時為眾生及自己懺悔發願,以自利利他、行菩薩道來報恩。再次感恩法師及所有義工菩薩們的奉獻。阿彌陀佛!

◎文:戚演毅 20211018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8期202110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