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好好欣賞生命這朵花

如何欣賞生命這朵花?八月八日,護法總會第七場居家線上分享會,
邀請青年院監院演柱法師、小原流家元教授級花藝老師王淑青、佛畫藝術創作者黃俞寧空中與談。
本期一起來領略如何在生命之花的生住異滅中,成長自我。

演柱法師|隨順因緣,欣賞一切所遇

七月甫到青年院領執的演柱法師,之前在僧團擔任維那師,為了維護法會梵唄品質,必須仔細注意唱誦與法器執掌的細微錯誤。疫情期間山上沒有法會只有早晚課,法師發現自己總是專注在一些小失誤小細節,嘴裡唱著「煩惱無盡誓願斷」,心裡卻是不斷起煩惱。

後來,當法師改以欣賞角度看待早晚課梵唄時,反而能夠感受到唱誦的安定氛圍與法器悠揚的音聲,也發現八、九成的梵唄呈現都很完整,就像聖嚴師父在《美好的晚年》所述:「在晚年裡,我所遇到的人,我所經歷的事,都是那麼可愛,如果有些不甚可愛的人、不甚可愛的事讓我遇上了,還是覺得可愛。因此,我的晚年是非常美好的。」鼓勵聽眾時常練習欣賞旁人的優點,就能更體會師父的心境。

如今執事變動,演柱法師笑說自己從聽梵唄改聽兒童佛曲,並舉繼程法師〈禪是一朵花〉的歌詞為例,指出花不只在盛開時美麗,「含苞待放、凋落飄零,都一樣充滿詩意。」法師表示,生命的樣貌會隨因緣各自變化,何妨練習順著因緣,不帶成見地欣賞一切所遇。


王淑青|線上插花,開啟嶄新視野

由於美國疫情嚴峻,王淑青擔任插花老師三十年來,首度改以線上授課,一開始頗為掙扎,但學習運用「四它」,從害怕、摸索硬體、不自在到歡喜接受;也以「利他」角度調整授課方式:考量居家避疫取得花材不易,她讓學員在自己院子採剪或選用超市購得的花材;為了讓學員理解,也以左右相反的鏡像示範引導。過程中,王淑青重新思考,每個人學習插花的目的不同,因而放下要求完美的標準,改以「愛的鼓勵」欣賞學員們獨一無二的創作。

王淑青分享,每每在和學員討論改花的過程中,花就垂頭、凋謝了,因而更能體悟「無常」;在插花的抉擇上,則體會「捨」的工夫。鼓勵大家在插花之前,學習先靜下心,把桌子整理整齊,以禪修精神將花兒一枝一枝慢慢插上,靜靜體會歷程中的滋味。


黃俞寧|願願相續,點亮心中明燈

二○○四年,黃俞寧閱讀《枯木開花:聖嚴法師傳》大受感動,深感遇見一朵「會發光的花」,在師父座下皈依三寶後,她的生命大幅翻轉。二○○九年師父捨報,黃俞寧念佛七日,在佛號聲中發願從事藝術創作與護持道場。

黃俞寧在擔任義工和誦經的過程中,體驗到「願願相續」的效應,例如她閱讀《法顯大師高僧傳》後,發願要護持一○八場禪七,至今已經護持四十四場,也在共事中向其他義工學習發長遠心。擔任義工奉獻時又會生起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像她近日創作「祈願地藏」並持誦一部《地藏經》,接著又發願要誦一千部,如此每日一部地實踐著。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黃俞寧引用茶陵郁禪師的詩,表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盞明燈,很感恩師父開示「發願、行願,讓生命有方向。」啟發自己在發願與創作中回歸清淨、找到力量。


◎文:魏子茵 20210916
◎圖:轉載自法鼓雜誌381期 202109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