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調伏自己的心 中元佛五心得

東初禪寺中元佛五第一天,早上鬧鐘一響,完全沒有賴床,馬上盥洗準備線上共修。「中元佛五」由師父的開示揭開序幕,師父在開示中教導我們信、願、行的重要,要堅固信心,要懇切發願,要如願而行,更要解行並重。師父也對念佛方法做了以下的介紹: 繞佛念,念佛的節奏是配合經行的腳步,觀想每一步踩出去就是一朵蓮花;坐念時觀想自己坐在蓮花上,蓮花化生的身體是輕鬆、清涼、舒暢的;如果打妄想或打瞌睡,就高聲念佛,高聲念是用小腹的力量念,而不是大聲念;再來是默念,用意念,耳朵持續聽到佛號,如果覺得昏沉,就把眼睛睜大,身體坐直,最後師父也告訴大家每天的行住坐臥,包括如厠,均可以觀想自己就在蓮花上,處處都是蓮花,真好。

今天一整天的念佛共修,除了準備孩子們上學前的早餐,及事先排好的醫生門診之外,並沒有錯過太多。中間遇到昏沉時,就照著師父開示的方法,提起精神,繼續念佛。晚上也因為孩子們準備晚餐,護持我把最後一支香完完整整地坐完,看到熟悉的法師們帶領大迴向,真的很感恩,也感恩所有義工菩薩們在背後的護持。

晚上師父開示時,其中一段話和自己特別相應。師父說,什麼是修行?念佛、拜佛雖然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在於調伏自己的心,這和之前我拜水懺的感受很相近。自從學佛之後,常常不由自主把自己學到的佛法拿去要求他人,或是把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自修和共修,雖然自己學佛學得很開心,但卻讓身邊的人起了煩惱,這樣絕對不是修行!

接下來還有四天的念佛共修暨三時繫念法會,雖然不知道是否可以每天全程參與,但是會把握住當下每一個可以參加的因緣,努力用功,和大家一起精進修行。

◎文:宋演施 20210906
◎圖 : 螢幕擷取畫面 2021090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