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終於學會數呼吸了

7/10到7/17,常悟法師應瑞士伯恩禪中心之邀帶領禪七。受COVID-19疫情影響,以往每年都會舉辦二至三場禪七的溫哥華道場已暫時關閉一年多了。自己內心渴望有機會參加禪七,畢竟在禪七中,自己更能够持續地練習方法,並得到老師的及時指導。當得知這次瑞士禪七開放線上參與時,我滿心歡喜地報名參加。

這次禪七中,常悟法師向大家仔細說明了禪修者的正確心態、以及常用方法的要點。法師著重放鬆,並指出放鬆絕不僅僅是一門前行功課、或是一種輔助技巧。放鬆的內涵非常深廣,它是我們修行的起點,也是我們修行的終點,放鬆的過程就是在修行!法師闡釋禪宗三祖僧璨《信心銘》中的「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以及大慧宗杲禪師「省力處便是得力處」並懇請大家放鬆身心、以深入體驗個人身心剎那間的生住異滅。當我們洞察到所有的身心現象、以及環境中的一切現象都是因緣和合、緣散即逝時,我們就開始體證到生命的實相,放下對自我中心的執著,獲得內心真正的自由。法師諄諄教誨,禪坐時出現任何身心反應都要練習歡喜接受,不去介入、干預、回應與互動,把心安住在方法上,讓方法帶領我們朝前走。持續做這樣的練習,我們的身心就會漸漸融合,最後與環境融合為一體,這是我們禪坐第一階段的目標。

法師的開示充滿著深邃的智慧與慈悲,發人深省;法師所描述的通過禪修自我解縛、得心自在的美好境界,令人神往。雖然如此,但自己知自家事,數息對我來説一直是個難題。當自己開始數息時,原本順暢的呼吸漸漸改變了它的品質,跑去迎合數目字的節奏,不再是自然而放鬆的。想起法師的開示「不介入、不干預」,知道自己數息的方法一定有些問題,於是放下數目字,只是單純地體驗呼吸。清晨的溫哥華略帶幾分涼意,清爽的空氣進入鼻端,呼出時變得些許溫潤。我小心呵護著自己的心念安住在每一次呼吸的進出上,體驗著它的悠長、寧靜與圓滿。

小參時請教法師應該如何數息。法師溫和地指出,「你太用力了!這就是為什麼說,使用方法是一個不斷微調我們身心的過程。」法師善巧地使用一個譬喻來幫助我理解。譬如剛吃完一頓美味的餃子,可是問你吃了幾個餃子,你可能回答不出,因為你吃餃子的時候是三心二意的。我們練習在吃飯時保持正念,目的在於幫助你清楚知道吃的過程,而不是要你去數自己吃了幾個餃子。同樣的道理,數息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心清楚到什麼程度。不要機械化地數數目字,也不要慣性地數。當你對每一次呼吸的過程越來越清楚,覺照力就會慢慢增加。

我反覆體會著法師這個數餃子的譬喻,再次坐到蒲團上練習。當呼吸非常放鬆與穩定時,數目字自然浮現出來,這次它沒有改變呼吸的軌跡,而是輕盈地安住在如棉花糖一樣蓬鬆柔軟的呼吸當中,天衣無縫地隨著每一口呼氣而變化,從1到10, 再從1到10……

幾支香坐下來,當確定自己終於可以順利數息時,內心深處非常的感恩。記得數年前的一次禪坐共修上,法師開示說,人生說到底無非三件事,身、心和方法。當時剛剛開始學習打坐的我聽不懂法師在說什麼,後來漸漸明白方法的重要性,可是又困惑於自己的方法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所有的方法對我而言都是看上去很美、自己卻使不上力呢?這次終於對數息的運用有了一點點非常粗淺的體驗,心裡篤定了一些。

這次線上禪七是一次相當特別的體驗。通過網路視訊,瑞士伯恩禪中心負責人希爾迪.塔爾曼每天帶領八式動禪、打坐、瑜伽運動與早晚課。常悟法師每天兩場開示與適時提供的小參,讓我們非常受用。實體與線上參與的還有來自瑞士、意大利、德國、英國的禪眾,大家都非常精進,彼此增上。禪期即將圓滿時,禪眾們通過視訊坦誠分享禪期中各自經歷的身心挑戰與點滴收穫,場面溫馨動人。深切感恩在疫情期間能夠有這樣珍貴的因緣學習殊勝的漢傳禪法。期許自己能夠銘記不忘禪期中所學,用自己的生命好好地去體驗與實踐。


◎文: 徐燕 20210814
◎圖: 溫哥華道場提供 202108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