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禪修方法面對海浪

摯愛的媽媽在三月五日離開我們跟隨菩薩去修行,五月七日圓滿在法鼓山生命園區植存。那二、三個月,忙著安撫家人、處理事情,感覺自己似乎都能夠平靜面對,但也許因為忙碌,情緒一直潛藏著。直到回到美國,悲傷才開始席捲而來,悲痛與思念像無底的深淵。一位師姊跟我說,悲傷就像海浪,不會消失,但慢慢地,游泳技巧越來越好,越來越強壯,妳就不會被浪打倒。師姊們的關懷和支持,讓我從孤立自己、什麼事都不想做,到慢慢地恢復參與讀書會和禪坐共修等線上活動,還報名了七月的禪一。

這次是疫情以來第二次參加線上禪一。第一支香開始前,常興法師為大家介紹禪修方法中的念佛法門,就是腦中不斷憶念佛號,念一句佛號,數一個數目,相續不斷;我腦中想起為媽媽助念時,全家人在媽媽身旁,跟隨念佛機,一句一句的阿彌陀佛聖號。雖然自己之前大多是以數息法,也知道一旦選定方法,就要一直堅持。但阿彌陀佛聖號在腦中縈繞不斷,我告訴自己,今天的禪一就以念佛方法完成吧。

從第一支香開始,姿勢調整好,心裡就抱持著把每一個佛號念好就好的想法,不管以前,不管未來。感覺時間過得非常快。中午休息兩小時,法師一開始就提醒大家,雖然是線上禪一,希望大家還是事先與家人溝通,做到三件事,一、禁語;二、不使用社交媒體、不上網;三、不看任何書報。休息時間,不管是準備午餐或是喝水用餐、關門開門,每一個動作都要清楚明瞭。例如喝水,知道水進入口腔和喉嚨的感覺;例如用餐,知道每一口食物咀嚼的感覺。

因為採念佛方法,休息時間我的腦中還是佛號不斷。有妄想,就提起佛號,電話跟同修報備今天禪修時間要禁語,接著準備自己的午餐。每一個動作都記得法師的提醒,盡量清楚明瞭。用餐時也不像平常眼睛一定看著iPad,心緒到處飄移不管嘴裡吃進什麼食物。餐後還有好多時間,我做一些家務,然後在家裡走路散散步,一樣提醒自己,每個動作清楚明瞭。

下午法師提醒大家,如果昏沉,可以試試睜開眼睛打坐。我一樣用念佛方法,提醒自己守好每個佛號,也提醒自己放鬆。剛好之前在果元法師的晚課開示學習到,打坐時只要發現自己不夠放鬆,不管是身體或心理的不放鬆,就放下方法,回到放鬆。

二支香之間,法師帶領大家作伸展、瑜珈動作和經行。法師很清楚的在鏡頭前示範經行動作,「 從腳跟到腳尖慢慢離地;再慢慢往前跨半步;然後腳尖慢慢著地,再延伸到腳跟。心,則專注在身體的動作上。」法師說,心的專注點可以先擇一,放在移動的腳,或是在固定不動的腳上,等到有了比較深度的覺察力,就可以擴展到觀察全身的動作。禪修結束前,法師很慈悲的回答我的問題,禪修的念佛法門,是用意根,在昏沉時腦中佛號速度可以加快,比較安定時則可以放慢。

八個小時的禪一,收穫滿滿,雖然只是初學者,我學習到覺察,也感受到安定的力量。感恩法鼓山提供這麼多線上活動,讓我可以不出門,逐步逐步地參與活動,走出悲傷。很期待常興法師即將在八月慈悲帶領線上禪二。悲傷的海浪一樣會湧上來,但是透過一次次的學習和練習,我將可以平靜、安定的面對它。阿彌陀佛!

◎文: 簡演明 20210818
◎圖: 東初禪寺提供 202108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