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薄如蟬翼的中掛

穿了很久的中掛薄如蟬翼,接近透明,一不小心便會在補丁的間隙再開一個洞,送補這樣的中掛,為了讓整件色調一致,縫紉室的菩薩用心地剪下同樣接近透明的中掛來補,這是別人穿了很久,退下不能再穿的中掛碎片。

原來自己所得到的,都是來自於別人,而別人的,也是來自於別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因緣真奇妙,無常的實相不是總有一天會消失,而是流動、開放,與周遭的事物相互依存,緣分把你我都拉近了。

再一次送補蟬翼中掛時,竟換來一件新的,想必是補不了了。我歡喜接受,想著我的破中掛將來也會成為別人身上的補丁,無常讓這中間的緣分繼續流傳,不只是惜福,更是創造。

又一次,我的另一件蟬翼中掛又破了,送補時便寫著送給縫紉室當補丁碎布,殊不料換來的是技術高超的大補丁。想改變,卻被改變,我想人們抗拒的不是改變,而是被改變。不去對抗實相流動,才能自在過生活,我又歡喜接受了。

◎文、圖:釋常啟 20210823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0期 202108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