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慢】——禪修的自尊陷阱

「我慢」是六大根本煩惱之一。名人狂妄驕傲是很自然的,但一直透過自卑來過濾經驗的人,雖然看似謙虛,卻也有著強烈的我執,他們的「自尊心」與自大者是一樣堅硬的。處於這二種極端的人,很難修禪。唯有以平常心認清自己煩惱熾盛,認清自己需要修行的人,最好修禪。

有些修行者習慣戴上面具,他們表面上謙和,卻維持著封閉的心靈,彷彿不願意與人分享生活與生命,因為害怕丟臉或失去安全感,寧可永遠守著自己的祕密。另一種修行者的自我一樣強烈,但很外向;他們並不隱藏自己,而隨時向任何人敞開,他們滔滔不絕,不在乎別人是否在聽,甚至在不必要的場合這麼做。

真正的禪修者固然擁有開放的心靈,也與他人建立適當的關係,卻沒必要不斷地表達自己。修行即是放下煩惱、放下自我。很多人希望能由開悟而得解脫自在,但開悟是什麼呢?必須了悟自我是虛妄的,只有五蘊和合的身心及我貪、我瞋、我癡、我慢、我疑、我見等心理活動,除了這些現象,就無處可尋「我」了。

進入禪堂,如果不能放下身心世界,至少應該放鬆身心,試著用放鬆的態度來修行。有些人妄念很多,他們覺得:不能在外表上顯得這麼散亂,那會很難為情!因而一開始便強迫自己盡量坐著靜止不動。還有些人則是帶著觀光客的心態,與其說他們來參加禪七,不如說他們是來參觀其他人修行。

禪的體驗,必須親自投入。只要腳踏實地、真心誠意地運用方法,就能減輕煩惱心,與佛法相應。會不會開悟是依個人善根而定的,善業成熟意味著:當你放下自我中心,愈來愈熟悉開悟的過程,愈來愈接近無我的狀態;那是為了令自己與他人同時放下煩惱和痛苦,智慧與慈悲是密不可分的。

◇資料來源:
《虛空粉碎》、《禪的世界》

◎圖片來源:Scott Lee
◎轉載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