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何諸佛皆出於人間?

佛教雖然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能夠修道與悟道的,卻只有人類。即使尊為天神,也無法在天上成佛,必須以人身在人間修道。

人身是修行道器


釋迦牟尼佛在人間以肉身成道,表示凡有人身的,均有機會轉凡成聖。釋迦牟尼佛在人間成佛,在人間說法,皆是針對人間疾苦,指出離苦得樂的道理與方法。佛的弟子主要是人,也由人間的四眾弟子傳持佛法,佛法的基本道理是告訴我們做人方法與盡人的責任,也只有「人間身」是修行的工具,稱為「道器」。

最早提出「人間佛教」觀念的印順法師,他在《契理契機之人間佛教》中說:「在國難教難嚴重時刻,讀到了「增一阿含經」所說:『諸佛皆出人間,終不在天上成佛也』。」他指出諸佛在人間成佛的記載:「《阿含經》如此說,初期大乘經也如此說,正確的佛陀觀,是不能離卻這原則的。」又說:「佛經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只有人最為難得,才能學佛。」「一切眾生都可成佛,但六道中眞能發菩提心而修行菩薩行的,唯有人。佛性功德,人身最為發達,所以人才能學成佛。」至於如何以人身學佛,印順法師主張「當從十善菩薩學起」。

激發修行道心

即使是強調他力救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無量壽經》,也認為娑婆世界是學佛最快得力的國土,甚至是比生到佛國更佳的修行環境,於娑婆世界以人間身修行善法,一日一夜功德,勝過於極樂國土修善百年,十日十夜,勝過他方佛土千歲。有此一說的原因在於,人間雖有種種苦逼,心勞形困,卻能激發出離心、菩提心、慈悲心,精進修學六度萬行無量善法,速得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道業。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已得珍貴的人身,又有聽聞佛法的福報,怎能不把握精進修行的機會呢?

◎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佛菩薩50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