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禮法華、清淨行 – 參加「法華三昩懺儀研習營」有感

因為察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意無意地造做了許多身口意惡業,深感慚愧,希望能有精進修懺的共修因緣。因此,當知道溫哥華道場要舉辦「法華三昩懺儀研習營」的時候,便計劃報名參加,希望能夠把握此難得修懴的因緣。感恩法鼓山、感恩聖嚴師父、感恩主法果慨法師、感恩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感恩法師們及內外䕶所有菩薩、感恩所有參加此次研習營的同參道友及我的家人,共同成就了這珍貴的修行因緣,圓滿為期七天殊勝的「法華三昩懺儀研習營」

果慨法師授課的方式,架構層次分明,而且內容完整豐富,平實的講解風格讓我能很清楚如何放鬆、吸收學習, 並且能夠依著法師的教導按部就班地精進,充滿喜悦!

研習營的第一天,由於海青過長,導致拜佛時,幾乎每一次拜起時總是踩到海青,非常不順,汗流浹背再加上膝蓋疼痛,因此第二天早上,從寮房要進觀堂時就動了一個念頭:覺得自己完成不了這次研 習營! 沒想到早上第一堂法堂上課時, 果慨法師就開示:如果拜懺時身體有障礙,可以在拜懺前請求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因此,下了課進懺堂的第一座拜懺前,我便依循法師教導的方法,告訴觀世音菩薩自己身體有障礙,但想把握每一座的因緣精進用功。之後,每一座拜懺順利,雖然身體仍然疼痛但不覺疼痛,拜懺也沒有障礙,身體愈來愈輕,愈來愈安定, 真是非常受用、不可思議!

自己是第一次接觸《法華經》,學習法華三昩懺儀。初開始讀誦《法華經》時,自己對經文的內容並沒有太多的了解與感受,但透過每一天法堂的上課,果慨法師講述了每一品比喻的故事之後,在誦《法華經》經文時,起觀便非常容易、很有畫面,好像自己就在那當下,猶如身在其中似的。誠如果慨法師在第一天介紹《法華經》的時候告訴我們:它比百老匯歌劇還精彩;而且,經過每一座的拜懺、誦經及襌觀,察覺自己的身心越來越安定而產生喜悅。自己也在透過每一次誦持經文時,更能夠感受到佛陀對眾生的教化是如此的智慧與慈悲! 感恩釋迦牟尼佛!


研習營期間的某一天半夜,睡夢中夢到一個自己從來沒有做過非常恐懼的夢。第二天透過小參,果慨法師開示:那是在精進用功之後,自己藏在底層過去所造惡的種子浮上來。果慨法師法師並引用古德之言告訴我:「若罪重難滅而能用心。苦到懺悔不止。 或時見諸罪相。所謂見無頭手。及深坑濁水猛火臭穢。種種諸惡境界。見已心生恐懼。當重懺悔。懺悔不止於後亦得戒清淨也。」


最後,果慨法師以聖嚴師父最後一次對僧團弟子們的開示:「吃白飯、白吃飯、飯白吃」鼓勵大家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要用凡夫身來修菩薩心。 並以聖嚴師父對弟子們的期許:「法,有沒有在你們的身上斷掉?」來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座小小的法鼓山,我們在哪裡,那裡就是道場!

《妙法蓮華經》這一部經就像蓮花一樣那麼清淨,它宣説著非常微妙正確的佛法。希望藉由這部經與大家互勉:願大家在正法、妙法中修行,早日見到自己如清淨的白蓮花、本自具足與佛無二無別的佛性!

◎文:于常照 菩薩 201508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