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阿彌陀經》說什麼?

說法因緣

《阿彌陀經》是佛陀在舍衛國的祇園精舍所說的法,是少數非由佛陀弟子提問,而由佛陀不問自說的經典,是佛陀主動向最有智慧的弟子舍利弗說法,顯示出佛陀慈悲濟世的迫切。

內容要義

《阿彌陀經》於前半段宣說阿彌陀佛佛號由來與意義,以及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經文後段則闡明、勸導眾生誦念阿彌陀佛之名號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經文最後以六方諸佛勸導眾生相信阿彌陀佛及其極樂世界做為結束。

《阿彌陀經》的根本要旨是藉由持誦「阿彌陀佛」, 達成「一心不亂」的目的,即得往生彼國,因此修持《阿彌陀經》,最要緊的是信心、敬心、決心、恆心不斷,每日定時定數地修持下去,平心靜氣地修持下去,必然會有成效的。

儘管所提倡的念佛法門易學,但是近代淨土宗第十三祖的印光大師,以及其俗家弟子李炳南居士都認為,修行不但要持誦佛號,更要深入了解《阿彌陀經》的要義。印光大師一生推崇明代蕅益大師的《佛說阿彌陀經要解》,更以「日用不知,習矣不察」來提醒世人對《阿彌陀經》要有正知正見,方能明白佛法因果業報、生死輪迴的道理,這才是求生西方,最究竟安穩之法。

流傳影響

《阿彌陀經》為淨土三經之一,與其他兩經《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普遍流傳,帶動淨土宗的創立。由於所提倡的念佛法門易學,使得念佛一時之間蔚為風氣。原本念佛只是被視為修行的方式之一,經過東晉慧遠大師、唐代善導大師的不斷弘揚,成為漢傳佛教的八宗之一。

淨土三經雖流傳在中國,但宋代以後就單獨把《阿彌陀經》列入晚課必誦的功課。由此可見其重要性,蕅益大師認為《阿彌陀經》的念佛法門,不但是修行的方法,同時從念佛中也能認識佛法真理,得無上殊勝功德。

◎文: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本文摘自「讀經50問」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313&ClassType=1&CommId=5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