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無常中照見不懼的生死觀

常寬法師~無常中照見不懼的生死觀

聖嚴法師自述他的晚年「時常是在生死邊沿過日子」,
而曾經兩度擔任聖嚴法師侍者的常寬法師,
在長時間的互動觀察中,
他從聖嚴法師身上看見了怎樣的生死態度?
聖嚴法師又是如何面對隨時降臨的死亡?

「知道師父得到癌症後,我直覺聯想到了死亡,因為我的父親也是癌症往生的……」2005年,當常寬法師再度領執擔任聖嚴法師的侍者時,聖嚴法師已檢查出左腎患有惡性腫瘤,必須接受開刀手術,而從那一刻開始直到2009年2月3日,常寬法師再次踏上了相似的旅程,只是這一回,聖嚴法師自在生死的態度引領常寬法師照見了生命的實相。

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

「師父生病這段期間,身體力行的,就是他平日用來鼓勵大眾的一句話,『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自己就沒有事了』。」長期隨著聖嚴法師進出醫院,常寬法師觀察發現,無論是被推進加護病房手術或在洗腎的過程中,聖嚴法師的身心都能保持一貫的清楚平和,面對死亡的威脅沒有恐懼或不安。

「因為師父對於自我身心的狀態很清楚,不清楚的是『病』,所以師父把病交給醫生,需要治療時就治療,必須停藥時就停藥,不貪戀生命,也不逃避死亡。」常寬法師回憶過去陪伴父親病榻時,彼此經常在「病」上打轉,往往為了治病而忽略生命的尊嚴與品質;而聖嚴法師行止間「不戀生死、隨緣盡分」的踏實,讓常寬法師逐漸明白:治病只是暫緩死亡的時間,卻無法憾動一切現象生滅不已的本質。

在《美好的晚年》書中,聖嚴法師自述他的晚年「時常是在生死邊沿過日子」,而法師面對死亡的態度一如他對社會大眾的提醒:「不怕死、不等死、不找死,但隨時準備死。」因此,即使2007年發生洗腎以來最危急的一次狀況時,法師依舊是坦然無礙、自在以對的。

洞悉無常,直心看生死

「2007年師父差一點走掉,師父是在洗腎過程中突然眼球往上翻,失去了意識……」由於狀況來得突然,因此在醫護人員趕到之前,常寬法師緊握著聖嚴法師的手,念觀音菩薩。回想起當天的情景,常寬法師露出了會心一笑,原來這突如其來的「生死一瞬間」,就像在考驗大眾對無常不期而至的反應,相對於眾人的驚惶失措,聖嚴法師轉醒後卻說:「常寬,我發現如果我就這樣走了,也很好。」

「那是我第一次真切體會到,人命在呼吸之間。」常寬法師再度從聖嚴法師身上看見了無常迅速、生死事大。而聖嚴法師早已隨時準備好面對死亡,並且在2004年預立了遺言。常寬法師指出,聖嚴法師不但看破了世法的聚散無常,更在無常變幻中看見了眾生的需要、續佛慧命的必要,「因此師父安排身後事,不是為了他個人,而是為了教團的發展、正法的住持而立。」

一般人對死亡的恐懼多半因為害怕失去,擔心死後什麼都沒有了,反觀聖嚴法師,即使行至生命的最後階段,仍發起心六倫運動、推動關懷生命、籌辦法鼓大學……面對未竟的弘化事業,聖嚴法師沒有一絲遺憾,只因「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生死相續的自在圓融

「一般人看生命會覺得很短暫,好像很多事來不及做完,其實那是因為我們只看見眼前的這一期生命,但師父看待生命,卻是生生世世相續存在的。」常寬法師解釋,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除了四大假合而成的色身,每個人都有承續佛法的慧命,而透過慧命的延伸與願心的傳持,生命是永恆的圓滿,因此聖嚴法師才會提出「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

「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這是常寬法師三年多來,隨著聖嚴法師多次進出醫院,觀照自己的心念隨著法師病情起伏的剎那生滅。聖嚴法師以自己的生命體現佛法,而常寬法師則在聖嚴法師身上看見了緣起性空的生命實相,以及面對生死的自在圓融。


◎文/許翠谷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 http://www.humanity.com.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