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我」,到底是誰呢?

聖嚴師父的新書《我願無窮》,出版近一個月來,在許多場合跟菩薩分享這本好書。發現每當念一次書名,感覺自己又再一次的發願,而這個「我」,到底是誰呢?

這要從「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這句之意涵,曾在《華嚴經》出現:「佛子!菩薩住歡喜地,發如是大誓願、如是大勇猛、如是大作用,以此十願門為首,滿足百萬阿僧祇大願。佛子!此大願以十盡句而得成就。何等為十?所謂:眾生界盡、世界盡、虛空界盡、法界盡、涅槃界盡、佛出現界盡、如來智界盡、心所緣界盡、佛智所入境界界盡、世間轉法轉智轉界盡。『若眾生界盡,我願乃盡;若世界乃至世間轉法轉智轉界盡,我願乃盡。而眾生界不可盡,乃至世間轉法轉智轉界不可盡故,我此大願善根無有窮盡。』


後來,在中國許多歷代祖師大德的文抄中,或是法會懺本中,則出現了「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詞,例如在《中峰國師三時繫念佛事》中,即有「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我今大歸依。懺悔三業罪。凡有諸福善。至心用迴向。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而聖嚴師父在生前,亦以此來自勉,也勉勵弟子要發大悲願心,強調發的願越大,成長越大,因此,漸漸的「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已成為聖嚴師父一生的生命態度,因此,我們也將師父在生病後,至捨報為止,已發表過的文稿集結為「美好的晚年開示集」,將此書定名為「我願無窮」。

因此,當我拿起這本書,跟菩薩們介紹時,感覺又一次次的發願,這個願是無窮的,因為體認到能夠發願的生命是踏實的,可以奉獻、能夠奉獻的人生是幸福的,期待人人都可以體認到這種生命的踏實感,此時,這個「我」,不但是指佛菩薩所發的大願,也是聖嚴師父所發的悲願,更是您我每一個人。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文:果然是大師201104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值日生Blog「我」,到底是誰呢?

http://blog.roodo.com/ddc/archives/15567199.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