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禪坐到腿快斷了,可以逃走嗎?

Q:禪坐到腿快斷了,可以逃走嗎?


初學者都會遇到腿痛、背痛等身體痠痛問題,這是很正常的。當身體產生這些反應,首先要問自己,平日行、住、坐、臥的姿勢是否正確:站得正嗎?坐得挺嗎?睡姿是否壓迫到心臟?還是太晚睡了?這些都會讓氣不通暢。

留意自己的身體姿勢

現代人經常在電腦前久坐,不但用腦過度感到疲勞,連帶肩膀、背部、眼睛都會不舒服,這些毛病在打坐的時候常會出現,所以打坐的障礙其實反映了生活中的問題。身體姿勢不良與過度損耗都會影響健康,所以我們平常就要留意自己的身體姿勢,隨時調整,不要等到生病不適才處理。

打坐的時候會感到腿痛,是因為不習慣盤腿,剛開始練習時,可以從短時間的訓練開始,比如從二十分鐘開始,再逐漸拉長,配合打坐前、後的柔軟運動,全身按摩、拉筋,把身心調和,腿痛的狀況就會慢慢好轉。

接受它、放鬆它

身體感到疼痛的時候,不要排斥它、抗拒它,反而應接受它、放鬆它,只要心臟與頭部不痛,身體其他部位疼痛,都不是很大的問題。當身體感到疼痛,我們的肌肉會直覺地緊縮起來,這時候「接受」的心態很重要,如果接受它,就能減輕很多疼痛,再來是把痛處原本很緊繃的肌肉放鬆。當心裡能夠接受,肌肉放鬆不用力,疼痛感就不再那麼嚴重了。至於身體的痠、麻、癢的情況,只是氣脈在做調整,不必特別在意,只要打坐完好好按摩,就會漸漸得到改善。如果感受 到涼或暖,則是好現象,表示氣脈的堵塞比較少。

---本文摘自《禪堂50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