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紐約信眾拜《水懺》清明報恩無國界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於美東時間4月7日上午9點半至傍晚,啟建「清明報恩—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禮請常懿法師擔任主法暨監香法師。壇場內83位信眾行禮如儀,收攝身心,隨文入觀,以香、花、燈供養諸佛菩薩,依次圓滿《慈悲三昧水懺》。藉虔敬的禮拜唱誦,至心懺悔無始劫以來的業障;同時將共修功德迴向歷代祖先、親朋眷屬,冤親債主,乃至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並祝願世界和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在法會圓滿時,常懿法師則講述阿闍世王患惡疾後,至誠向佛陀求懺悔而得救贖的故事。法師指出,懺悔不但有改過向善的功能,還可以助力成道。從「事」上來說,懺悔可以治癒我們的身病,亦可以治療我們的業障病。從 「理」 上來說,懺悔法門是一種練習專注的法門。當懺悔者極其專注之時,就是近乎禪定。「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當對任何事都不執著時,則可達到最究竟的「無生懺」。

法師也分享一位信眾在患病期間求懺悔的實例,鼓勵大家運用「四它」,積極地面對各種困境。「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常懿法師期許大眾,珍惜難得的人身,修行懺悔法門,保持好自己的身口意的清淨,不要與貪瞋癡相應,並鼓勵大家選一個與自己相應的懺悔法門,勇猛精進地修行。

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開示,所謂的「冤親債主」或「怨懟」,時常就體現在生活中親近的家人身上。原本和善的家人,因為各執己見,而不經意地對立起來。常華法師提醒大眾,在家庭和團體內面對各種困境時,只有眾志成城、互相包容理解,才能解決好問題與挑戰。並提醒大眾在平時觀照自己「身口意」和起心動念,修行之時,也不應當忽略身邊至親至愛的家人。

東初禪寺義工Kenny Lin分享,很歡喜能在道場與大家一起拜懺,在日常生活中也會以「菩薩戒」和「十善業道」,反省自己。受持在家菩薩戒的曲致遠說,感恩法師的開導,他期許自己則可以從穩健的「有相懺」做起,認真的觀照並修正自己的身口意,遠離「貪瞋癡」,而與「戒定慧」相應,學習法師說的「念念修,處處修,時時修」。

東初禪寺表示,大眾透過拜懺佛事,自己清凈身心、消除罪障的同時,也應當在清明時節,為歷代祖先乃至十方眾生,致以發自深心的祝福與迴向。寺方也勸請信眾,同為4月3日臺灣花蓮強震受難傷亡的同胞們祝禱,祈願亡者往生善處、傷者平安康復。

◎文:林鼎 20240409
◎圖:周詩倩 202404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