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邁向覺醒之路  法鼓山僧大招生說明會登場

法鼓山僧伽大學2024年招生說明會3月24日上午9點於僧大階梯教室舉行,副院長常寬法師、果光法師及僧大法師們,為近40位現場及從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地連線與會的青年與同行親友,就入學制度、出家生活釋疑,由該校一年級行者分享應考心得,並導覽校園環境。

「如果生命只是一場夢,您會怎麼辦?」今年僧大招生主題為「大夢誰先覺」,果光法師藉由瓦依那樂隊與任素汐的音樂創作〈大夢〉,引導大家反思人生至今做了哪些夢?當發現生活日復一日不斷輪迴,如何在生命中做出重大決策,走上覺醒之路?

有意報考僧大,如何準備考試?僧大一年級的寬仲、寬恒、寬吉、寬紹行者,從方法、心態等面向分享經驗,包括從近十年考古題歸納重點,善用《法鼓全集》搜尋資料,熟讀參考書單,最重要的是釐清出家動機。應考時若緊張,學僧們也建議可持誦佛號,或〈準提咒〉幫助滿願。
「如何準備面試?」、「私人保險如何處理?」、「在學期間父母生病,能否回俗家照顧?」、「僧大生活會面臨哪些挑戰?」大堂Q&A時提問相當踴躍,法師們也詳細說明,面試重點在確認出家的發心,入學後能否隨眾作息、在緊湊的修行生活中保持覺察,都是融入團體生活的關鍵;此外,出家後,生活所需均由僧團負責,若俗家親人因病需要照顧,可向僧團請假。

「僧大考生多半對人生懷有夢想、志願、心願,祝福大家都能以志願、心願,實踐夢想。」常寬法師另就今年招生主題「大夢誰先覺」分享:「眾生經常問『該怎麼辦』;進入僧大後,改問『什麼是無』,您就懂得該怎麼做」。

來自高雄的方演潔,特地邀姊姊參加說明會,認識僧大辦學理念;剛圓滿第21屆生命自覺營的陳演緣,感恩學僧們分享應考經驗,讓她對報考僧大更具信心。

法鼓山的僧伽教育首重養成「僧格」,學習調整身、口、意三業,成為具格的出家人。2024年招生簡章及歷屆考題,可至僧大網站查詢( https://www.ddsu.org/ ),報名期間自3月15日起至5月10日止,筆試日期5月30日、面試日期5月31日,洽詢專線:(02)2498-7171轉2351。

◎文:林珮雯 20240325
◎圖:法鼓山僧伽大學 2024032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