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親子共學建立佛化家庭 農禪寺第一屆兒童班開學

「開學了!自己想來的請舉手!爸爸媽媽要你來的請舉手!」兩位主持人問完,一個稚嫩的聲音自信地答:「媽媽會排行程表,我自己想來!」3月17日上午,農禪寺水月道場啟用10年來第一屆兒童班熱鬧登場,近50位國小2到4年級的小朋友,從「佛遊大千」的破冰遊戲中認識新同學,與家長們攜手展開認識佛法之旅。

「聖嚴師父提倡的佛化家庭,不僅是家長本身學佛、跟子女講述佛典故事,也是讓小朋友從小接觸、學習佛法,使佛教的觀念和方法伴隨他們面對成長中的順、逆境,一生受用。」開學當天,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說明開辦兒童班的理念,也特地向課程規畫團隊表達感謝。果毅法師說,以往的佛法教學及語彙偏向成年人,如今法鼓山體系內有許多專業老師願意一起耕耘兒童佛學教育,也歡迎家長提供建議,讓課程愈辦愈好。

開學第一天,主要是認識三寶、禪修公園導覽、聆聽佛陀的故事,學童們齊聚禪堂,舉手發問相當踴躍;家長們則在法堂分組聽課、大堂分享。

「希望將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的觀念傳承給女兒,讓她長大後懂得如何面對挫折。」來自桃園的趙慶守和太太,帶著已會背誦《心經》的女兒趙穎蓁來上課。在禪修公園「認識菩提樹」戶外課程後,趙穎蓁在菩提葉畫滿笑臉與愛心,並寫下自己的感覺:「剛才我抱樹時,爸爸像樹幹,媽媽像一片輕輕的葉子」。

「以家庭為單位培養凝聚力的概念,我們很認同。」農禪寺兒童班「親子共學」的規劃,接引林文健、張惠萍帶著孩子第一次走進法鼓山:「佛教道場有這樣的課程設計很難得」。

開學前,近3分之2家長出席農禪寺舉辦的線上說明會,了解兒童班的教學理念與課程進行方式。第一堂課圓滿後,許多家長不約而同表示「迫不及待想聽孩子分享今天學到什麼」,也感受到若能善巧引導孩子以學習的心態認識佛法,則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扎根。

「希望讓佛教的修行氛圍,從小開始培養。」參與課程規畫的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在禪堂、法堂之間來回關懷,法師歡喜地說:「難得的週末假日,看到親子除了從事休閒活動,也可以回到農禪寺共學,真好!讓我們一起努力建立這樣的修行環境」。

◎文:林珮雯 202403018 ◎圖:農禪寺提供 2024030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