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入安和分院 聽講座學人生的加減乘除

適逢30週年,法鼓山安和分院推出「幸福30系列講座」,3月份主題為「無用與大用」,超過300多位民眾與線上130多人,共同參與2024年3月3日下午2點開始的「質與量心思考」講座,聽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如何巧妙地從數學的加減計算,說到佛法的加減人生,分享生活中的佛法;鞋子兒童劇團游乾桂顧問則與大眾分享如何解憂除煩,尋找人生希望之光。

促成此場講座的因緣,緣於去年11月,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到香港參學時見到常寬法師,2人討論到有關數學與佛法兩者的關係,數學在人生中到底是有用還是無用,可以怎麼運用在修行與人際關係上,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常寬法師如何將數學結合佛法,活用於生活中,原來數學還可以如此大用,真有意思!

從數學的加減計算到佛法的加減人生

以法國哲學家迪卡兒的座標系,與大眾一同探討人生的四個象限。常寬法師說明,數學的加減符號源自於埃及的象形文字,古埃及人用一雙走近的腳表示加號,離開的腳表示減號,而「人生=生命+生活+生病+生死」,哪些是人生中一直想要維持正數、由負往正增加的?哪些又是我們希望保持負數、慢慢減少的呢?

數線上的「0」,不屬於正數也不屬負數,貌似無用的「0」展現無限的生命;而將「0」的概念運用在佛法中,就像《心經》裡「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0不是沒有,把0擺在對的位置,就可以幫助其他的數字增加數值,在任何數後面加上0,將可以是千變萬化。

常寬法師把數字的概念與佛法相結合,提出「0」與「∞」,就像佛法「行菩薩道,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常寬法師又舉四弘誓願為例,裡面提到無邊、無盡、無量、無上等詞,為何菩薩成佛前都要發四弘誓願呢? 因為這是「最大的願」,本來微弱的「0」,可以轉換成廣闊沒有盡頭的無限力量。

最後常寬法師以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一張照片為大眾做結語,常寬法師表示,照片中聖嚴法師手持佛珠,而念珠的0就像師父最後所發的願「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常寬法師勉勵大眾發大願,同時以「無用的零,大用無限,無用的你,曉才大用」送給大家。

解憂除煩與尋找一束希望之光

「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以12個字跟大眾分享他的人生智慧。辭卸多年臨床心理治療的工作,游乾桂於1996年回歸家庭,成為最快樂的生活家,自此以演講為人醫心、分享醫病經驗,讓不少人豁然開朗。

游乾桂以星空的浩瀚做對比,顯見人的渺小與生命的短暫,「金錢」之於生命,其哲學意義只是借用,不用拘泥與執著,在親子教育裡,最重要的也是陪伴,當生命倒數計時,人們將更懂活在當下,若我們都能把握當下,便可時時是好日,活得開心、過得美好。

安和分院表示,3月份「無用與大用」主題講座共有2個場次,3/17(日)第二講「練心在紅塵」,將由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副教授及淡江大學李承仲副教授,與大家分享如何修行在生活、練心在紅塵的真功夫,歡迎民眾報名參加,相關講座與活動詳情請參考官網:( https://anhe.ddm.org.tw/ )。

◎文:江岱錦、傅莉嫻 20240304
◎攝影:劉忠瑋、蔡全 2024030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