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踐4種環保行動力 法鼓山社大手作酵素愛地球

12月25日,在德貴學苑教室裡,桌上擺滿咖啡色寶特瓶和橘子皮,許多學員歡喜地來到,參加這場由法鼓山社會大學主辦的「化腐朽為神奇--環保酵素愛地球」講座。這場原是社大新莊校區「世界公民永續力—共好共生共榮的未來」課程中的一部分,因學員有興趣進一步學習,於是由課程負責人果禪法師,特別邀請推廣酵素的游惠玲老師來分享。

法鼓山社大曾濟群校長並特地到場致詞與關懷,他表示目前保護地球刻不容緩,近日剛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全球就有近200個國家參與,共同探討如何為地球減碳;而社大秉持 聖嚴法師提倡「心靈環保」的精神,課程的主軸之一,便是推動在生活實踐自然環保,運用環保酵素也正是落實環保生活很好的方式。

講師游惠玲分享,她因在2002年罹患癌症,深刻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因緣際會學習到利用廚餘果皮製作天然酵素的方法和益處,因此病癒後發心利益大眾無償推廣,如有收益也回饋於公益,分毫不取,以「用酵素愛自己、愛家人、愛地球」為理念,只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環保酵素,將其應用在居家與蔬果清潔、保健等各方面的妙用,以促進健康。

在講座中,游惠玲老師並解說酵素的做法,只要將果皮、葉菜等廚餘,以一定比例加入黑糖與自來水,放進家中不用的寶特瓶加以發酵即可,作法簡易又好用。多位學員都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以及運用酵素後所獲得的幫助和生活上的改變。

從事劇場導演的蔡旻霓說,近年來在劇團中推動環保議題,身為團長更應落實環保生活,接觸並使用環保酵素後,感受到確實對生活和環保很有幫助。另一位學員則分享,她過去常用很多塑膠袋,也常浪費水和衛生紙,在上了果禪法師的課才覺醒,前後有很大的改變。

法鼓山都監辦公室聯合國NGO規劃小組成員果禪法師表示,她開設「世界公民永續力」課程,是因為地球暖化,眼前常有天災人禍造成世界動盪,然而人人都是世界公民、是地球的一份子,都能為世界奉獻一己之力,正如同 聖嚴法師說的,每個人都做小小的好,就能成就大大的好。

果禪法師說,我們要以 聖嚴法師所說的「心靈環保」,來實現另外3種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並以「心五四」來實踐,透過內外的改變來看見自心,也讓生活成為改變的力量。而學員們在經過課程引導與了解後,都有脫胎換骨的改變,例如不再使用塑膠袋改用環保袋、不坐電梯改為走路等,這些讓她相當感動。

法鼓山社會大學表示,社大開設的課程,不但可以提昇大眾的生活品質與技能,也豐富精神生活,建立健全的人格和快樂的人生,歡迎民眾可選修有興趣的課程,詳情請見法鼓山社會大學官網:( https://www.ddcep.org.tw/ ),或電洽:02-24082593。


◎文、圖 法鼓山社會大學 2023122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