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淨土在人間 金山講堂談聖嚴法師的生活佛法

佛法在世間,諸佛皆出人間,聽 聖嚴法師如何推動淨化人間的佛教。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於10/5下午1點舉辦金山講堂,邀請法鼓山社會大學校長曾濟群演說「法鼓山聖嚴法師的思想與現代生活」,現場50多位醫護代表參與,共同學習心靈環保的生活智慧。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張志豪向同仁分享,佛法觀念不僅能運用於生活中,也能調整身心,幫助醫病關係和諧。

自2千5百年前佛陀拈花微笑,達摩祖師帶著禪法東來,至六祖慧能的開悟故事及近代太虛大師「人生佛教」的倡議;曾濟群校長從歷史脈絡著眼,說明從印度佛教到漢傳佛教的傳承,再介紹 聖嚴法師創建的「中華禪法鼓宗」,不僅整合了印度及漢傳諸宗之同異點,並參考現今韓國、日本、越南的禪法,乃至南傳佛教的內觀法門、藏傳的次第修法,重新整合而集大成。

曾校長說,聖嚴法師致力將佛法融入生活與淨化心靈,曾於天下雜誌獲選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以漢傳禪佛教為背景,將其觀念及方法,結合現代生活,提出以「心靈環保」為主軸,來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並以三大教育來帶動整個社會,希望將佛法普及於人間,分享給所有的族群。

同時強調,聖嚴法師早於1992年,就提出心靈環保,不僅考慮到國際間各種宗教的接受度,也結合當代環保意識,並切合現代人需要。禮儀環保能促進和諧,生活環保可實踐於日常,自然環保則是由內心的認知到外在世界的實踐。正向而積極的「心六倫」及「心五四運動」都能簡單運用於生活,開發智慧心及增長慈悲心,是真正實現人間化的佛教、人性化的佛學、生活化的佛法。

法鼓山社大表示,聖嚴法師盡形壽、獻生命的行誼,是大家所追尋的典範,歡迎加入學習的行列,跟隨佛陀的步伐,應用佛法的智慧,落實於生活之中,使身心常處於健康、快樂、平安、幸福。

◎文: 傅莉嫻 20231006
◎圖: 法鼓山社會大學提供 2023100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