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喜迎佛像 與泰國皇室締結善緣

10/26前歡迎民眾同來領受佛祖的慈悲智慧

由泰國皇室禮贈法鼓山的佛陀舍利與釋迦牟尼佛佛像,於10月12日上午10點半,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副住持果暉法師與泰國高僧代表PHRATHAM VARAJARAYA、PHRAPROMWACHIRAYAN共同揭開佛幔後,安座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這尊金身佛像含座高126公分、寬70公分、厚45公分,重57公斤,特別的是頂髻內,還有泰皇親手置入的佛陀舍利,法鼓山即日起將開放兩周供民眾禮拜祈福。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安座法會時,特別感謝泰國皇室對於法鼓山的信賴,並向全程護送佛像與舍利的泰國僧侶與信眾,表達至誠的謝意。曾由泰國僧王親授榮譽博士的聖嚴法師還談到,佛教雖然有派別,但根源只有一個,就是釋迦牟尼佛,而目的同樣也只有一個,就是促進世界和平。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則感恩榮獲「人類發展終生成就獎」的泰皇,將象徵平等慈悲、無我智慧,在娑婆國土,成就眾生的釋迦佛陀像,贈予法鼓山,果東法師也期望大家效法佛陀的慈悲,和樂同生活、尊敬相對待。

受泰皇指示負責鑄造佛像的PHRATHAM VARAJARAYA表示,泰國國王拉瑪九世蒲美蓬,深受泰國人民一致地尊崇與愛戴,是以在他80壽辰之際,舉國上下無不費盡心思,要為國王賀壽。因此,泰國世界佛教友誼會,依據500年歷史的古代佛像造型,以精銅鑄造出19尊釋尊佛像,分贈給歷史上影響佛教發展的重要地點,祈求世界祥和。除泰國保留一尊外,其餘分別護贈至台灣、中國、香港、日本、韓國、印尼、澳州、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印度、孟加拉、緬甸、不丹、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南非等地,而法鼓山則是首度獲得此尊佛像的佛教團體。

此次泰國皇室指派僧王機要秘書MR.IDANONT THSIARRY、朱拉宗教大學 董事長PHRA CHAJYOS NENCHATEE,代表捐贈法鼓山古釋迦牟尼佛像,不僅泰國台商聯合總會鄭伯卿總會長等百餘位泰國政商名流,自動共組護駕團,全程護送。僑委會許振榮副主委、外交部NGO副主委吳建國、泰國代表處Mrs. Arbhorn Manasvanich代表等10餘人,也與法鼓山僧團及信眾上千人,一起恭誦聖號,喜迎佛像來台。

典禮中由泰僧主法的泰式祈福法會,以及法鼓山主持的漢傳安座法會,過程一氣呵成、莊嚴隆重,高揚的梵音讓參與觀禮的民眾印象深刻,法喜充滿;此舉同時也象徵了台灣與泰國皇室及宗教團體的友好關係,又再更進一步。法鼓山歡迎於10月26日以前,有意禮敬釋尊佛像與佛陀舍利的民眾,可以同來領受佛祖的慈悲與佛法的智慧。

◎文、圖:文宣處 200810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