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重倫理 惜生命 聖嚴法師為國軍勉勵祝福

國防大學召開重要幹部研習會 用「心六倫」團結軍心鼓舞士氣

軍隊負有保障人民身家安全,延續國家繁榮興盛的神聖使命。為了讓部隊領導,有效提昇組織團結,增進官兵和諧,10/21下午3點,由國防大學在校內舉辦的國軍重要幹部研習會,特別邀請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尋求生命價值」課程,為國軍將領們講解「心六倫」。聖嚴法師精湛的法語,獲得國防部陳肇敏部長、國內各軍種總司令,以及在座近400名部隊主官數度熱情起身鼓掌。

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講演過程中,聖嚴法師首先就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族群,逐一說明心六倫的內涵,並分別從「倫理與道德」、「心」及「生命的價值」等三個層面,分享如何做好羣己關係,企求給予國軍官兵安定身心的觀念與方法。

聖嚴法師談到倫理就是要守己本份、負己之責,然而也不能見死不救、助人為惡,缺乏道德感;此外,聖嚴法師還從無心犯錯、有心悔悟都屬於善心,引申期望每個人都能好好珍惜生命,凡有自殺的心念,不論成功與否,從宗教的角度而言都是有罪過的。且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價值,即便是嬰兒也有無限的潛能,至於年長者更可讓晚輩學習孝養。選擇輕生的人,就是辜負父母和國家的培育之恩。

面對難得的請益良機,多位關愛袍澤的部隊長,紛紛就如何給予官兵弟兄心理幫助,學習解決煩惱的智慧,向聖嚴法師發問。聖嚴法師回應到最困難的事,通常也是最容易學習的,學會放下,心存平等,避免主觀、順其自然,就不會遭受困擾。而幫助他人並無特效靈丹,惟有付出耐心、愛心,真心地去傾聽、陪伴、瞭解,獲取對方信賴和感激後,必然能夠水到渠成。聖嚴法師同時不忘提醒,起煩惱時,可以常念觀世音菩薩。

陳肇敏部長於全程聽講後,鼓勵國軍弟兄重視心六倫的實踐,期盼在座將領要往基層部隊推動,和親朋好友分享,學習用感恩的心接受,用報恩的心奉獻,共同創造幸福快樂的人生,讓官兵們更加團結和諧。

「做好心六倫的奉獻,好願就會實現」。目前法鼓山所推動的心六倫運動,除了蕭萬長、李連杰、嚴長壽、張小燕、林青霞、蔡依林等等社會知名人士,攜手協助公益代言之外。法鼓山還希望邀集您與您所在的團體,共同加入「全球發願響應活動」、「全球部落格大串連活動」,一起從心再出發。藉由您的響應,號召更多人參與,讓倫理的能量,從生活中運轉出來!相關文宣品索取辦法,可上網查詢http://www.ddmthp.org.tw/index.aspx。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