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研修並行 第三屆佛典語言學術研討會開幕

建立佛教學術交流平台 11月2日法鼓山精彩辯證邀您蒞臨指導

睽違四年之後,頗受宗教界與學術界所期待的「第三屆漢文佛典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月31日上午8點,在國立政治大學揭開序幕。本屆研討會別開生面之處,莫過於11月2日起始的後半段議程,將會移往另一主辦單位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讓整個研討發表的過程,不僅充滿學術自由的氛圍,還融入道場莊嚴的氣息,突顯出近年來佛學界研修並重的趨勢。

自2002年學界開啟此項研討項目後,便有兩岸輪流舉辦的默契。今年除了來自大陸的學者,還邀請了比利時、日本、韓國等地,共30多位語言學專家發表論文。另一個特殊現象,即是本屆雙方籌辦代表,政大中文系國家文學博士竺家寧教授,以及法鼓佛教學院釋惠敏校長、杜正民副校長等人,都選擇對方的學術殿堂,提出自己寶貴的研究成果,做到良好學術交流的互動示範。政大吳思華校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有愈來愈多博碩士選擇以佛經為研究主題,此次能與法鼓佛教學院合作,相信能夠建立起中古漢語和佛經研究者,一個最好的交流平台。

貢獻長期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經驗,法鼓佛教學院釋惠敏校長所發表的「佛教文獻詞彙與文體特徵研究」,對傳統語言學研究來說,可謂是獨樹一格,據他融合統計學的嘗試結果,即使在人力不足的狀況,學者仍然能夠有效處理數量龐大的佛教文獻;全場首位發表論文的法鼓山副住持果暉法師,則是針對佛經漢譯創始者安世高的用語,考據其翻譯數量及真偽,獲得全場廣泛迴響,學者們同時也期盼法鼓山能夠持續強化CBETA資料庫,嘉惠學界。而政大竺家寧教授則將在周日,於法鼓佛教學院發表「佛經詞彙研究的幾種途徑」,其他諸多精彩可期研究題目,也都同樣備受囑目。

此次漢文佛典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有包括蔣冀騁、蔣紹愚、龔鵬程、方一新、尉遲治平、悟因法師等等現今語言學、佛教經論重量級的專家,歡迎對於佛經稍有涉獵的民眾,不妨把握兩屆一次在台舉辦的難得機會,在11月2號上午8點30分至下午6點實際走訪一趟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現場聆聽發表者與特約討論人精彩的辯證,實地感受法鼓山上研修並行的教育學風。

◎文:法鼓山文宣處 200810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