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月2日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

接引民眾入佛門安頓身心 斷絕煩惱開啟慈悲智慧

宗教為淨化心靈、安頓身心之良方。法鼓山為弘揚正信佛法,普化世人,接引大眾皈依三寶,修行學佛,讓身心得以安頓,11月2日上午在北投農禪寺舉行「祈福皈依大典」,近1300位民眾報名參加。典禮儀程除恭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自主持外,並邀請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親臨開示。聖嚴法師期盼今日在場皈依的民眾,可以透過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及智慧等六個步驟,持續且漸進的修行佛法,為自己斷絕煩惱,並時時注入清涼智慧,消去災厄、化解煩惱及業障。

皈依典禮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代聖嚴法師為民眾完成三皈五戒的儀式,方丈和尚並勉勵皈依信眾,受三皈是為了要斷絕一切煩惱,開啟自己的智慧,而持受五戒則是為了幫助自己清淨精進,進而有利於自己對佛法禪定的修行,所以對戒律千萬不要感到有壓力,應該視為一種良善的助力。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則在皈依儀式完成後,親臨現場為大眾祝福開示。

聖嚴法師表示,皈依後要開始學習佛陀開悟後所傳授的修行法,也就是利用佛法來斷絕煩惱開啟智慧,同時自度度人,減少自身煩惱,也減少與他人的摩擦,不跟自己或他人作對,讓自己與他人感到平安與快樂。聖嚴法師提到修行的六個步驟,第一是要布施,舉凡利益眾生的事,舉手投足或是一句好話都可以是布施,並能夠量力而為,快樂歡喜的布施。第二是持戒,利用戒律來安定身心不起煩惱。第三是忍辱,轉念學習忍受他人的欺辱,把它視為一種培福種福的過程,並時刻反省自己不欺辱他人。第四是精進,透過學佛培養智慧,並盡己所能去協助他人。第五是禪定,藉由禪修來消除自己內心的不安與煩惱,增長智慧與慈悲心。最後則是智慧,藉由各種方法化解煩惱,轉化解決煩惱,進而增長自己的智慧。聖嚴法師鼓勵大家朝著這六個步驟,持續且漸進地修行佛法,為自己斷煩惱,開啟智慧與慈悲心。

來自海內外皈依的民眾中,一位遠從美國來參加皈依的美籍男眾Austin Reams。他從小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中,為了滿足他對心靈的體悟與安定,從年輕時即開始接觸各種宗教。由於其妻子林玲朱女士是傾向佛教信仰的台灣人,所以他開始接觸佛法與禪修活動,並在其妻返台探親時,透過岳母的介紹認識了法鼓山。因為非常認同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理念及著作,常主動在全球最大的亞瑪遜網路書店網站中,寫序向全球讀者推薦法師的書籍。今年他藉著妻子來台探親的機會,在岳母林張金葉菩薩的引薦下,與岳母、妻子三人一起皈依,同沐佛恩。

法鼓山每年定期舉辦皈依活動,就是期盼接引更多大眾,信仰佛法僧三寶,普遍獲得佛法殊益,學習轉換身心的煩惱,並推廣實用性及生活化的佛法,助益人心及社會之和平吉祥。尤其現代社會生活中各種外在壓力,致使人們的身心靈難以保持平衡,諸類身心病與社會亂象也隨之而生。今年(97)法鼓山最後一場皈依大典,國內外民眾透過網路及各地分院登記預先報名。其中為了學習佛法安頓身心的民眾佔八成以上,而大專以上學歷也高達五成,可見學佛禪修已成為多數人慰藉心靈的良方。


◎文、圖:法鼓山文宣處 200811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