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減碳七招 多多少少為地球降溫貢獻心力

因應不斷攀升的全球氣溫,法鼓山積極推行一系列從內而外、從自身到大眾的節能減碳響應活動與措施。舉凡法鼓山行政中心冷氣系統規劃以中央控制開關時間及限制溫度;每位專職或義工所使用的電腦及其他用電產品要求下班後一律關閉電源;資訊單位更換節能的電腦主機,並加強提升舊款電腦的效能以延長使用期限,為地球節能資源。除此之外,由法鼓大學籌備處發起的『多多少少,減碳愛地球』活動,更希望呼籲民眾能一點一滴地積累愛地球的能量。

以心靈環保為精神核心的法鼓山,從成立之初即重視環保的觀念,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積極向社會大眾推行心靈環保、自然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等『四環』運動,為社會塑造一股清新節約的風潮,也深深影響許多民眾的生活。

近年來,地球溫度節節高昇,嚴重影響到民眾居住與生活的環境,也讓民眾環保意識高漲,逐漸匯聚成一股節能減碳愛地球的力量。法鼓山規劃導引民眾從日常生活的小地方做起,以『多多少少,減碳愛地球』的響應連署活動,希望透過『三多四少』的減碳七招,一點一滴累積個人對節能減碳的環保心力,為地球降溫。

所謂『三多四少』的減碳七招意指多吃一天素、冷氣多一度、多種一棵樹等『三多』;少開一天車、少用一張紙,少用一份免洗餐具,少開一盞燈等『四少』妙招。以上這七種日常行為對民眾生活而言並非難事,只要願意一天做一點,就可以為地球減少可觀的溫室氣體,並對地球降溫的獻上心力。

除了規劃宣導響應節能減碳的連署活動之外,法鼓山對節能減碳的措施也行之有年,除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興建以環保工法建設規劃之外,園區的營運也著重在節能減碳與資源再利用的觀念經營,而各地分院道場也積極落實節能減碳政策,空氣調節系統設定在晚間6點自動關閉,而且每天須在室溫達28度以上方能開啟。另外每一位法鼓山的專職、義工均配發具開關功能的延長線,下班後一律將所有電器設施的電源關閉,徹底落實節能措施。除此之外,負責資訊工程的單位則採購節能的新電腦主機,並適時提高舊款電腦的效能,延長使用舊電腦的壽命,為地球節省更多寶貴的資源。

地球只有一個,一旦大家不懂得珍惜,我們將無所容身。所以法鼓山願意與大家一起推動節能減碳的活動,希望導引民眾與我們一起愛護我們的地球。想要加入減碳行列的民眾,可以上網http://co2.ddm.org.tw的活動網站參與連署,並有機會獲得精美的小禮物!

◎文、圖:法鼓山文宣處 2008.10.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