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取法環保 周縣長率縣府團隊參訪法鼓山

聖嚴法師談法鼓山的特色即是「本色」 歡迎民眾同來參學成長

為打造北縣成為低碳模範城市,台北縣長周錫瑋率領縣府團隊80餘位局處主管代表,於10月2日上午9點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除拜會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取法心靈、生活、自然、禮儀等四種環保理念外,縣府團隊還借用園區低碳節能的自然環境,舉辦生活減碳體驗活動,並共同簽署《響應節能減碳十大無悔宣言》。

縣府成員們在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法鼓大學籌備處劉安之主任、環保義工們的解說引導下,用一個小時緩步完成園區概覽,並聽取法鼓山建工處李孟崇處長「綠建築設計理念」簡報。從園區少欲知足的飲食習慣、乾淨樸實的衣著原則,取法自然的建築理念,以及共乘或步行的交通方式之中,體會實踐低碳生活的必要性與可行性。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則藉此機會,重申感謝縣府與鄉鎮公務部門的協助,才能成就法鼓山這片低碳節能的綠色環境。而全程參與的周縣長特別留意園區連路面及角落都很乾淨,強調人人「真心」去做,愛護環境,這個地球才會有救;縣長同時對於法鼓山心靈及自然環保讚譽有加,也期勉縣府團隊,在未來能進一步將今天汲取的的環保理念,落實在縣府綠色交通、節能省電、循環再利用、低碳生活的施政藍圖中。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中午餐敘時出席,與參訪團員共同分享素食減碳的好處。聖嚴法師談到法鼓山的特色就是不改事物的「本色」,並舉眼前簡單的五菜一湯為例,說到菜餚中不含任何添加物,也不會刻意做出葷菜的樣子、味道、名字,這就是園區與眾不同之處。而縣府參訪同仁受訪時亦說到,這裡不刻意做作的素食,讓人感到吃的無負擔,也更能吃出青菜的鮮甜原味,用餐後覺得特別舒服。參訪行程就在一片的讚嘆聲中圓滿。

法鼓山除積極落實環保作為,並向社會大眾呼籲「多多少少‧減碳愛地球」,提出多吃一天素、多種一棵樹、冷氣多一度、少用一張紙、少開一天車、少開一盞燈、少用一份免洗餐具等七種垂手可做的減碳絕招,邀您攜手挽救正在發燒的地球,到10月底前上網連署響應者,還有機會獲得精美環保抗暖小禮物一份唷!活動詳情可點選http://co2.ddm.org.tw/。

◎文、圖:法鼓山文宣處 2008.10.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