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二○○八法鼓山大陸佛教聖蹟巡禮團啟程 進行七天的交流訪問

九月二十二日開始為期七天的2008法鼓山大陸佛教聖蹟巡禮團,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率領六十二位僧俗團員,前往北京、焦山、南通、蘇州、上海等地進行佛教聖蹟巡禮。期望藉由此次的參訪交流,促進法鼓山與大陸佛教界的良好互動。

聖嚴法師於行前會議時,特別提醒團員:「此行就是來修行的,參訪佛菩薩的道場,大家不要忘掉,要用修行的心態來做這次的參訪。」法師也特別殷殷叮嚀團員,大家在外的一言一行都是代表著法鼓山,所以無論是參訪、用餐、住宿,都要注意自己的行止,時時念誦聖號,從參訪的行程中,得到修行的利益。

二十二日下午,巡禮團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後,一行人隨即驅車前往拜會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由局長葉小文親自接待,副局長齊曉飛等人也陪同出席。

葉小文局長於致詞時表示,對於法鼓山於四川震災第一時間立即派出果品法師等人攜帶救援物資前進災區;聖嚴法師亦數次打電話關切,並說明法鼓山的救援計畫,這份血濃於水的親情,大愛的真情,深表由衷的感謝。並殷切的希望巡禮團此行能讓法鼓山和大陸的交流更為密切。齊曉飛副局長亦特別提及對於四川震災時,台灣同胞所給予的前所未有的愛心,及法鼓山對於災區的援助及付出,表達這是「慈悲心,同胞情」的具體呈現。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則說明,巡禮團此行的任務是拜會、交流及請益,希望藉由兩岸的宗教交流,促進世界的和平。對於未來雙方的交流重點,則期待除了在兩岸佛教論壇及佛學研討會之外,也能在宗教局的指導協助下,讓交流能更具體落實。

巡禮團於二十三日則拜會中國佛教協會、北京廣濟寺、中國佛教學院、法源寺、靈光寺等。拜會中國佛教協會時,一誠長老亦於開示中表示,除了感謝法鼓山在四川震災時的救援,對於兩岸之間,本著血濃於水的親情,今後雙方要多交流、多互動,共同來推動佛教的發展。接下來幾天的行程則預定參訪焦山定慧寺、狼山廣教寺、蘇州戒幢寺、蘇州靈岩山寺、寒山寺、龍華古寺、玉佛寺及靜安寺等。

此行除了參訪大陸重要寺院,與大陸佛教界進行交流之外,關懷大陸台商及當地護法信眾也是此行的重點。將分別於北京、張家港、蘇州及上海舉辦四場聯誼會,邀請當地台商及護法信眾參與,除了由法師分享生活佛法的應用,及護法總會說明目前法鼓山的發展狀況,各地護法信眾也將分別分享他們學佛的心得。而而在張家港的會程,法師俗家親屬亦蒞臨參與,並與團員們分享了法師小時候的故事。

◎文、圖:陳重光 2008.09.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