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歡喜看生死 人生真善美

北市借鏡法鼓山環保理念 為故市民舉辦聯合植存典禮

台北市社會局為使已故市民入土為安,10月22日上午10點於富德復育園區「詠愛園」舉行觀自然-台北市故市民聯合植存典禮及彌陀法會,台北市郝龍斌市長偕同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一起為故市民上香植存。典禮儀程素雅莊嚴,為遷葬過程中登錄不詳的故市民,圓滿一份不將方寸之地據為己有的理念。

市長郝龍斌於致詞時表示,讓先人長眠在我們的心中,而非長眠於一塊土地上,是台北市府多年來推動海葬、樹葬、灑葬與植存等環保葬法秉持的一貫理念,讓先人能早日入土為安、回歸大自然的懷抱,期能再次闡揚--生者不與先人爭地,先人也不與生者爭地的寬廣胸懷,市府衷心期盼能與法鼓山一起宣揚「心靈環保」的精神,讓回歸自然的樹葬、植存等環保的殯葬方式能做得更好。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除對前來共同圓滿的義工菩薩,以及市府工作人員不時勉勵關懷之外,並於植存儀式時表示,心靈環保是觀念的導正,能用健康生死的觀念,放下世間萬緣,讓先人長眠於心,並以『心經』觀自在的內涵呼應今天活動的主題-觀自然,勉勵眾人遠離恐怖,希望大眾能真正自在並建立起健康的觀念;凡事以全體社會大眾做思考,就是最好的慈悲,讓生者有利,死者有功,展現大慈悲、大善事與大功德,真正能夠歡喜看生死,落實人間真善美。

植存儀式由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共同引領代表台北市12個行政區域的法鼓義工24人,在默禱祝福儀式下一起置放骨灰、灑覆花瓣與土壤後完成。

法鼓山長久以來積極提倡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環理念,因此台北市社會局特別借鏡法鼓山推動骨灰回歸塵土的經驗,與法鼓山共同舉辦這次植存典禮,為推動環保邁出一大步。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