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信行寺年度主題講座 為民眾開啟福慧寶藏

4月30日信行寺生命關懷列車來到第二站,上午由果賢法師帶領大眾,以「經典中的福慧寶藏」為題,深入探討2023「福慧自在」主題年的修行觀念與方法。在幽默的智慧話語中,現場近150位民眾共同學習,在變化無常的環境和局勢中,如何以「福慧雙修」的不變觀念,得到世出世間的自在安立。

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關懷大眾在疫情期間的生活,並以「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思惟、依教奉行」,肯定大眾重回道場聽聞佛法的道心。會中分享法鼓山的年度主題,是因應世界變動和需求而提出的社會關懷,今年的「福慧自在」除了祝福,也在淺白的話語中提示大眾不離因果的修行方法。

法師以「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的故事,提醒大家福慧雙修不可偏失,也由故事中延伸提問,鼓勵大眾思考:「為何六道之中只有人能修行?」「何謂福?何謂慧?如何才能福慧雙修?」更進一步釐清世間和出世間的福慧有何不同。

法師提醒大眾,福報之果,必須有福行之因,而福行即是以慈悲智慧為導,布施服務他人,在培福過程中累積世間、出世間和世出世間的智慧,在苦樂參半的娑婆世界中,藉由佛法的運用轉念清淨即是心靈環保,而可得到現世利益和身心自在。

與會的民眾廖靜萍表示,法師以淺白幽默的語言,拉近在生活中運用佛法修行的距離,遇到境界來時,更容易提起因緣、因果觀,為自己製造出彈性空間,而不會輕易被境界遷移。主持人許慶貴則表示,法師的講解提供了清晰的架構和邏輯,對於不管以當義工或是修習佛學入門的人都可以得到清楚地觀念,很有幫助。

課程尾聲,果賢法師以 聖嚴法師的開示「幫助他人是修福,對他人心性的了解是修慧;煩惱生起,提起菩提心,以佛法的實踐,將煩惱消歸自心是修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持戒。」勉勵大眾在服務奉獻的生命中,逐漸與法義相應,在生活中點點滴滴惜福培慧。

信行寺也將在5月13日舉行浴佛法會慶祝佛誕,廣邀大眾來為悉達多太子沐浴香湯,洗滌自心塵垢。

◎文:王婷鈺 20230430
◎圖:信行寺 2023043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