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成為幸福者 東初禪寺四眾團圓在美迎卯年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於美東時間1月22日,農曆癸卯年元月初一舉辦新春特別活動,歡迎大眾前往道場共修與走春。上午9點半啟建新春普佛法會,莊嚴的梵唄聲中,信眾們恭敬合掌,跟隨悅眾法師的引導,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藉虔敬的禮讚懺悔,辭舊迎新;以精進的共修,開啟新一年的福慧自在,平安吉祥。

上午11點,東初禪寺禮請法鼓山副住持果廣法師,為大家帶來新春特別講座「佛是幸福者」。由資深義工Anny居士擔任翻譯,現場實體與Zoom線上同時進行。法師為大眾講述釋迦牟尼佛毅然放下世人艷羨的榮華富貴,出家修行尋求究竟的安樂解脫,終成佛道的故事;並解釋「如來十號」中「世尊」一詞的翻譯,亦有「幸福者」的內涵。

副住持法師表示,佛教的根本正見是「緣起」,即萬事萬物依緣生起。當我們的「身、語、意」行都與善相應,就如同留下善的種子,因緣成熟時,感召樂的果報。同樣,當「身、語、意」業與惡、不正見相應,亦感召苦果。

法師提醒,「緣起」、「正見」幫助分辨善惡,在生活中實踐時,則以「十善」為標準,遠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慾、瞋恚、不正見」等過患。以「善」為基礎,在念佛、禪修時亦更容易得力。因此鼓勵大眾在新年的第一天,在佛前發願:學佛正見,如說修行,廣結善緣;如同佛陀一樣,成為究竟的幸福者。

此外,善於烹飪的香積組義工,也為與會大眾準備色香味俱全的餐盒與點心;資深義工Robert的魔術表演與合唱團義工帶領的合聲遊戲,更讓現場充滿歡樂與祥和的氣氛。

紐約法青的「新春禪藝活動」,則分為「書法」、「折紙」兩區。特別邀請書法家鄭威以楷書、行書與隸書三種字體示範,教授大家「福慧自在,玉兔迎春」的書寫。法青協助民眾完成可愛的小兔摺紙。從練習中,體驗專注與安定;亦得以認識傳統文化,在交流互助中體會團圓的喜悅。

東初禪寺表示,大年初二和初三,上午10點到12點,道場將繼續舉辦「新春藥師法會」,邀請大眾一同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及持誦「藥師灌頂真言」與藥師如來聖號。期許道業精進,離諸煩惱;祝願世界災難消弭,眾生離苦,祈願「平安健康過好年,福慧自在滿人間」。

◎文:楊恆 20230123
◎圖:Yin Ting 202301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