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浴佛感恩 農禪寺為偉大的母親們祈福

今年佛誕日前夕適逢母親節,著名的北投農禪寺期盼每個人都能實踐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心六倫」中家庭倫理的主張,扮演好對長輩感恩孝敬的角色,特別利用慶祝佛誕佳節的機會,5/10日上午9點30舉辦了一場以感恩為主題的浴佛法會及佛前大供。雖然天候不佳,但絲毫不減民眾參與的熱情,紛紛攜家帶眷前來為父母點燈祝福,祈願自己在供花浴佛、燃燈禮拜的過程中,能淨化心靈,並為家人祈得平安圓滿。

每逢節慶總有精采活動的農禪寺,除浴佛法會之外,更貼心地舉辦了好吃、好玩又健康的「好願素食園遊會」,並提供諸多老少咸宜的節目。前來浴佛淨心的民眾,可同時欣賞熱鬧健康的舞蹈、歌唱,參加益智有趣的遊戲,並從共享美食的愉快氣氛中,達到連繫情感的目的。現場有許多小朋友都將自己對於母親的祝福或思念,一一寫在好願卡並吊掛在象徵無限希望的許願樹上,祝福偉大的母親永遠健康、快樂。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特地到場關懷與會民眾,並慰問園遊會中用心張羅的義工菩薩們。

榮獲績優宗教單位的農禪寺長年貢獻地方不遺餘力,此次在地的鄉親與社團報著回饋的心,紛紛主動贊助義演,活動因此顯得更為精采豐富。包括北投的社區大學、國軍醫院、文化基金會、健康促進會等團體,以及奇岩、榮光、東華、福星、振華、吉慶等社區民眾,都積極付出所長,提供醫藥諮詢、生態介紹、漢詩吟唱、舞龍舞獅、筷子舞、手語合唱等等十多項的服務及演出,目的就是要歡迎大家來農禪寺後,都能度過一個既溫馨、開懷又富有教育意義的感恩佳節。

當夜幕低垂,農禪寺廣場看台區大人小孩團團圍坐,共同觀賞紙風車劇團精心為法鼓山編排的獨家戲碼「六倫夢幻曲」。透過這樣的演出,將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所提出的家庭倫理、生活倫理、校園倫理、自然倫理、職場倫理、族群倫理等「心六倫」的美德觀念,用生動活潑且寓教於樂的方式呈現,為在場的親子示範了學習彼此尊重及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而生動的演出亦獲得觀眾掌聲喝采。

於近日種下2000多棵新樹的農禪寺,在浴佛活動中除了提供點燈、消災等服務外,也準備手工胸花與現場發心護持認養樹苗的民眾結緣。法鼓山表示每一棵樹都像母親對待子女一樣,給予最無私的庇蔭,所以特別鼓勵民眾共同植樹綠化,用種樹來慶祝母親節、感恩母親,發揮聖嚴法師所提出的四環精神,一起為救護地球努力,共同灌溉這片像母親一樣,孕育無數美麗生命的土地,讓母親節慶祝更加值得紀念、更加具有意義。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