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大學院教育96學年度畢結業暨開學典禮

聖嚴法師期勉大學院新生融合法鼓道風建立優良學風 見面禮別出心裁

具體實踐「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的法鼓山,9/16上午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國際會議廳,為隸屬大學院教育的92位新舊學生,舉辦96學年度畢(結)業暨開學典禮,典禮隆重溫馨,有200多位各界賢達及學生親友到場觀禮。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副住持果品法師與法鼓研修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副校長杜正民教授、中華佛研所所長果肇法師、榮譽所長李志夫教授、僧伽大學副校長果鏡法師、法鼓山社會大學曾濟群校長、前逢甲大學校長劉安之博士等師長及貴賓們,都特地前來為這群學生祝福勉勵。

聖嚴法師在分別和僧伽大學第3屆畢業生、第7屆新生,中華佛研所第23屆畢業生,漢藏班第4屆畢業生,法鼓佛教研修學院研究所首屆新生及學校師長、觀禮親友們合影留念之後,特別表示寄望研修學院首屆15位研究生,在生活上、理念上要能融合法鼓山的道風,並建立出與其他宗教系所素質品質更佳的學風,從第一屆就開始形成非圖利個人而為整體研究奉獻的優良風氣。此外,聖嚴法師還認為目前對於漢傳佛教徒的教育仍然不足,因此期勉畢業班的同學們,要運用在法鼓山所學得的大悲願心和語言能力,熱心地增進對國際關懷、宗教教育的參與程度。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致詞時呼籲,要學習創辦人用廣闊的胸襟及法鼓山四大堅持(法鼓山的理念、三大教育、四種環保、漢傳禪佛教),來關懷全世界並與國際接軌;畢業學生代表僧大常綽法師、佛研 所道陀法師、漢藏班鄔金智美堪布等人,不僅感謝有國內外優秀的老師盡心教導,教育行政人員的細心耐心,更感恩因為聖嚴法師的教育悲願,才能有今日的學習成果,因此未來也決定將秉著法鼓山的堅持,一同發願將漢傳佛教的理念,傳到世界各地去。

除了頒發畢業學生畢業證書、熱心服務獎、論文優異獎、品學兼優獎之外,今年還有溫馨的禮品要送給入學的新生。分別為學習以慈悲關懷人,實踐生活環保的「環保杯」;學習以智慧處理事,實踐心靈環保的「108自在語」;學習與人和樂生活,實踐自然環保的「餐盒」;學習團體中尊重相待,實踐禮儀環保的「鏡子」。這四樣見面禮,代表了校訓悲(杯)、智(自)、和(盒)、敬(鏡),極具巧思的開學禮物,引起了滿堂喝彩。

[敲擊佛門法鼓第一聲」,充滿朝氣與活力的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是國內第一所經教育部承認學歷的宗教研修學院,在15位新生中有兩位具備法師身份,有三位是臺大畢業生,其餘也都是公私立大學中的佼佼者,甚至有已獲得碩士學位。而今年報考人數之多、素質之高以及百分之百的報到率,都突破了已往佛研所的招生記錄。榜首妙嘉法師受訪時表示,因為法鼓研修學院純粹的佛學課程、如同道場修行的環境、完整優秀的師資,讓他毅然地放棄原先在其他宗教所的課業,往後他將期許自己,依照研修學院所準備的課程完成學業。

法鼓山的三大教育,正在逐步的開展,未來法鼓大學成立之後,大學院造就高層次研究、教學、弘法及專業服務人才的理念與發揮的效用,將更值得社會拭目以待。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