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團再添僧力軍 畢業法侶啟程菩薩行

齊聲合唱〈菩薩行〉,歡送演究法師、演漸法師、演禧法師、演發法師、演文法師、演呈法師,圓滿在校學業,開啟弘法之旅。法鼓山僧伽大學於7月3日上午9點半,在該校國際會議廳舉辦2022年畢業典禮;海內外的學生俗家親友則透過線上觀禮,一同獻上祝福。

院長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以「事觀」、「理觀」、「現觀」6字為禮,期許學僧畢業後仍要提起不斷學習、為眾生奉獻的菩提心;在僧團領職時,能內化修行方法,安於道、安於事;對過去不惦念,對未來不擔心,用心於現在。以無我利他的慈悲智慧,讓生活愉快充實,一同成就教團也能成就自己。

「菩提發心為正因,『禧』得出家『賀』新僧。『漸』離煩惱『頓』悟心,『究』覽群經『竟』無明。『發』願度眾『光』如炬,『文』風不動『德』超群。『呈』顯悲智『現』和敬,利他成就大悲心。」同學們巧妙地將畢業學長法名字號入詩,並帶來該校畢典必備的驚喜演出,令會場掌聲笑聲不斷。

來自港、澳的演發與演禧法師,代表畢業生致詞。從趣味故事中,娓娓道出想要出家、能在僧大畢業,都是相當難得的;以及在校期間,家人和自己的提昇轉變,並感恩僧團、信眾,護念學僧們的俗家老菩薩。演禧法師透過鏡頭向常做義工的母親說,的確「幫人不一定要出家」,不過很確定自己要以出家的身份去幫人,深深感謝母親後來的認同。

今年僧大畢典儀式,首先由學務長常澹法師、常格法師,分別為男女眾畢業學生搭上菩薩衣;接著由副院長常寬法師、果光法師先後為他們頒發畢業證書。全校師生一同上台合影留念,並向在線上觀禮的親友們相互揮手致意,場面格外溫馨。

畢業生也留下今日對自己的期許。演究法師說,時時刻刻用方法,跟身邊的人一起分享佛法。演漸法師說,領職後能將在校學得的知識、經驗,持續地用來做奉獻。演禧法師說,能時時提起道心,想起當初出家是希望幫助更多人學習佛法,從煩惱中走出來,變得歡喜快樂、有智慧面對自己的生活。

演發法師說,可以用最貼近對方的興趣和語言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佛法。演文法師說,能隨時回到初發心,老實、踏實地修行,做能助人安心的人。演呈法師說,將這四年學習到的觀念,跟更多人分享,讓更多人體驗到佛法的好。

法鼓山僧伽大學表示,該校官網提供學生們分享的在校僧活札記、動態,以及僧大出刊的《年報》、《文苑》、電子報、桌布月曆與就讀資訊,歡迎民眾透過網路或加入臉書認識僧大,網址( https://www.ddsu.org/ )。

◎文:張曜鐘 20220703
◎圖:李東陽、張曜鐘 2022070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