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愛連結友好鄰居 真心關懷弱勢族群

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於12月10日,假金山鄉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法鼓山歲末大關懷」活動。活動現場除了頒發獎助學金及贈送清寒家庭援助物資外,金山國小附設幼稚園、金美國小、金山高中及法鼓山社會大學的大、小朋友們展現各自的熱情與活力,為活動增添許多色彩。而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會長王景益、金山鄉鄉長許春財、萬里鄉鄉長蔡倉明、台北縣社會局長楊素端、金山鄉代表會李國昌代表及金美國小校長李春芳、金山國小校長連進福、金山高中校鍾雲英也聯袂前往為表演者及參與活動者加油打氣,為北海地區的弱勢族群在歲末時節帶來一股溫馨的氣息。

「法鼓山歲末大關懷」活動,源自聖嚴法師之師父-東初老人於北投文化館,展開北投地區的冬令關懷開始,迄今已五十餘年。而今已成為法鼓山慈善基會社會關懷的重點工作之一,其關懷對象包括全省低收入戶、獨居老人、九二一重建區關懷戶、失業清寒家庭、急難貧病等。此次活動關懷的對象則以北海地區基隆、萬里、金山、石門、三芝等地的弱勢族群為主。透過祈福儀式、歡樂的節目表演以及獎助學金、禮金與物資的發送,為需要幫助的居民獻出真心的關懷。

活動在金山高中的直笛隊精彩的演出中揭開序幕,緊接著舉行祈福法會。法鼓山常宗法師為大家開示時表示,法鼓山是觀音道場,園區內有三尊觀音菩薩-開山觀音、祈願觀音、來迎觀音。觀音菩薩是尋聲救苦的菩薩,法師期勉大眾能夠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將善的種子種到心裡面,並且向外散播。 而金山鄉許春財鄉長則表達了對法鼓山十多年來為金山地區居民寒冬送暖的感激之意,許鄉長並且希望大家要將這份溫暖銘記在心,心懷感恩之情。萬里鄉蔡倉明鄉長在致詞中也提到法鼓山的主題「和喜自在」,希望大家都能夠和和氣氣。台北縣社會局局長楊素端則提到近年來自殺及攜子自殺的事件頻傳,感佩聖嚴法師推動「珍惜生命」觀念的慈悲,並呼籲大眾對生命的珍愛。

在祈福法會之後,即展開連串精心規劃的表演活動。首先登場的是由金美國小學生表演的話劇「北風與太陽」,透過話劇的演出展現出小朋友的創造力與表演天份,獲得觀眾們的熱烈掌聲。活動中還有一群來自金山國小附設幼稚園的小天使,一個個粉嫩的小臉龐,天真可愛的肢體動作,將一系列農村組曲表演得令台下的大人們樂開懷。而另一個由大朋友集體創造出來的節目是由法鼓山社會大學的學員們,演出短劇「新白雪公主」,透過逗趣簡捷的劇情舖陳,告訴觀眾們生命的可貴,以聖嚴法師提倡的「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希望大家能夠珍惜生命,把握現在,共創美好的未來。

法鼓山是一個推動「心靈環保」的佛教團體,從事社會慈善是以「精神重於物質」,對社會急難則是「救急不救窮」的原則,因此法鼓山義工從事社會關懷工作,即是以萬行菩薩的精神,深入了解民眾的需求,不僅僅提供物質上的援助,更重視心靈層面的關懷。此次活動結合了金山地區的居民共同參與關懷的工作,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展現了民眾的真心與彼此的關懷,也為達到了活動舉辦的真正意義。(圖/文/公關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