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安和分院孝親報恩法會

祈以諸佛菩薩的大悲願力回向眾生

為圓滿大眾的孝親心念,法鼓山安和分院於八月十三日上午舉行孝親報恩地藏法會,這次地藏法會主法法師邀請到法鼓山關懷院監院果東法師主法,以及常覺法師擔任維那師,在爐香讚一起,大眾融入於法會梵音的莊嚴之中,雖然每個佛堂加上安和書店都已經高朋滿座,可是安定、祥和、一致的跟著梵唄聲起落,每個參與的信眾都安定於唱誦中,會場一片莊嚴歡喜,在法會結束繼而舉行佛前大供之前,還安排讓參與的信眾能於這殊勝

的地藏法會中供僧,大眾井然有序至佛前供僧,廣修供養、培聚資糧,令三寶常住,道場成就。

法會圓滿後法鼓山果東法師開示,「稱呼在場所有的菩薩為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而今天8月13日法鼓山安和分院的地藏法會,我們看到五個佛堂全都滿座,事實上不僅如此,相信各位菩薩至誠懇切的心念,回向給一切眾生,這裡面包括我們的現世父母、週遭親友以及往生的父母親,只要我們回向心念越寬廣,與我們有緣的眾生,就都可以得到佛法的利益。


以往法鼓山安和分院的地藏法會都是例行的法會,也沒有提過有什麼不一樣,但是這次特別說明是「孝親報恩法會」,是因為在我們中國民間的習俗,七月所代表的是鬼月,但是在佛教七月所代表的是一個歡喜孝親、感恩、吉祥的月份,尤其在印度的七月,正是出家人結夏安居結束,很多出家眾精進修行證阿羅漢果,佛陀非常的歡喜,因此是一個歡喜月。

一般人平常虔誠念地藏經,遇到七月認為是鬼月,即使生病不舒服,卻不敢誦念地藏聖號,這是在觀念上需要調整的問題;佛法所講的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佛教認為七月是孝親感恩月,是歡喜吉祥月。所謂超薦怨親債主,我們是要把它們當成怨家或是親家,只在一念之間,因此要結善緣不要結惡緣。更不要把所有往生者都當成是餓鬼眾生請他們來食,而要把供飯菜當成是供養布施並轉化為「法」,這樣才能超渡得力,例如維摩經云「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而佛陀開示最好的布施是『法』供養,今天的地藏法會也就是佛法的供養布施。

佛是以一切心來看待眾心,眾生則是以煩惱心來看待事情,這些都是我們從無始劫以來所帶的業力所造,眾多的無名煩惱都是起於堅持己見,不了解佛法因緣生滅現象;而現在有此人身,應珍惜福德因緣,知福惜福培福,修持清淨心,將煩惱轉化為歡喜,展現生命的活力。就如 聖嚴法師告訴我們的:「生命非常可貴」,大家都應好好珍惜,在有生之年多做些利益眾生的事,廣修供養廣結善緣」。 (圖文/法鼓山安和分院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