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注入心靈活水 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首度線上舉行

因應防疫政策,由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所主辦的「第八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6/29上午9點首次於該會官方臉書及YT進行線上視訊直播。為期兩天的學術交流,共有來自日本、大陸、香港、歐美及國內近百位的學者專家參與,合計發表近50篇論文,期望能以此豐富民眾的精神生活,為當前社會注入心靈活水。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預錄畫面,向主辦單位及參與的學者來賓表達感謝,方丈和尚並以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學術研究重在能自利、利他」與大眾共勉,期望能透過眾人持續研究,發揮佛法利益眾生的好處,接引社會大眾親近佛法。

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清彥分享,在第一屆研討會舉辦時,聽創辦人聖嚴法師開示後的感動,如今記憶猶新;期望藉由研討會持續的舉辦,讓大眾在疫情影響需要佛法的當下,能透過學者們研究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的成果,感受到佛法的好,進而產生自利利人的正向循環。

本屆研討會主題為「境智一如: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的身心安樂與天地時空」。發表的論文,除了學者個人的研究外,還包含專家小組的Panel成果發表,內容包含聖嚴思想的實踐、禪修思想史等等。

主辦單位首日並特地邀請中研院院士于君方教授,為大眾帶來「漢傳佛教的創新:再論禪淨雙修」。帶領與會者從不同面向,體會漢傳佛教的創造力,以及當中蘊藏的理念及方法;同時從明朝雲棲祩宏大師所提倡禪淨兼修的理論,為大眾解構其中的源起與內涵。

聖基會表示,除了學者們豐富的論文發表外,6/30還將以「如何再相信—《本來面目》」為題,進行文化社會及心靈成長專場座談分享。歡迎民眾持續關注聖基會官網,共同與會研討 ( http://www.shengyen.org.tw )。

◎文、圖:張田沛 2021062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