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愛為珍惜生命的起點 用人文關懷幽暗的生命

由法鼓山舉辦的《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珍惜生命座談會,於六月十七日下午在圓山飯店圓滿落幕。這場關懷大眾生命的座談活動針對「從個人家庭及社會看生命的神聖與價值」、「從教育出發談珍惜生命的重要性」等議題做深入探討,並對時下層出不窮的自殺事件、自殺防治與媒體報導的方式提出客觀的討論與建議。

十七日參與座談的嘉賓,邀請到四位熱心公益的社會賢達參加,分別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作家黃春明、導演吳念真及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等人參與。知名導演吳念真首先發言表示本身或許是在座擁有親友自殺之痛經歷最豐富的人,他也在當兵時因業務過失及家庭困境曾動過舉槍自戕的念頭,後來因為轉念期許成為有用之身而放棄;作家黃春明也因求學階段的不順遂及長輩、同儕的冷眼排斥,也曾想以死報復周遭親友,讓他人傷心自責,但轉念思及疼他的祖父,不忍他傷心難過,並念及對親人的責任而勇敢面對困境。

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也在會中強調,自殺絕非一時的念頭,在日常生活中皆有跡象可循,輕生的人常因外在環境壓力與灰暗的思考態度,漸漸形成自戕的意念,經過自殺意念的累積與時間的催化,進一步擬定自殺的計畫去執行,所以在這一段自殺意念的累積過程中,旁人可以介入關懷與開解,改善危機因子,提高醫療或宗教心靈的保護力量,去預防自殺事件的發生,所以大家要以人文關懷去協助自殺念頭的人,以愛為珍惜生命的起點。

聖嚴法師以勇於承擔責任即可面對一切困境的態度勉勵所有聽眾,透過盡責任來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同時進一步解釋人生的價值是在創造自己與他人的平安幸福與健康快樂。另一方面聖嚴法師也提醒大家,不要只為自己想,甚至輕忽自己的貢獻,必須跳脫自己,往大局去看,如此才能盡一己之力造福社群,時時想著奉獻他人自在面對任何困難,沈澱心靈,體驗生命的美妙。

最後主持人葉樹珊女士,以『解鈴還需繫鈴人』來強調,面對不斷提升的社會自殺現象,媒體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與力量,所報導內容方向也成為民眾模仿的管道,更製造了一個反生命的生活環境,這都助長了自殺風氣的蔓延,讓民眾產生反生命的行為,因此與會嘉賓皆呼籲媒體以正面、教育及人文關懷去導正錯誤的輕生觀念,傳達正確的生命理念與價值。

這場意義非凡的活動,內政部長李逸洋及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公視總經理胡元輝及台視總經理鄭優等媒體經營者皆蒞臨指導,李部長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社會各界的力量,讓需要關懷的人有紓發生命壓力的管道,同時有能力的人可以燃燒生命的光輝,去點亮社會周遭幽暗的生命。

歷時近三個小時的座談活動,與會者皆樂於分享自身的經歷與想法,藉由正確且光明的態度去面對生命,同時一致期盼透過這場座談會的舉辦,讓更多人體認到,其實真的「你可以不必自殺、你還有許多活路可走」,為時下身處壓力的人,開闢一條心靈的康莊大道,共同為珍惜生命的可貴發聲,一同呼籲大家愛惜並尊重生命,建構起一個全民的保護安全網,建立人們積極正面的觀念,來幫助改善我們低迷失望的社會氛圍,使瀕臨絕望的人,都能及時轉念,奮發向上,為生命加油!

會議尾聲,聖嚴法師也宣布『你可以不必自殺網』正式啟動,網址:http://www.no-suicide-no.com。希望為網路世界提供一股清流,讓需要諮詢的民眾多了一個可以尋求協助的管道,減少自殺事件的發生。(文/公關文宣室)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