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這所大學有「歡喜」 還有杯咖啡在等您

隨處皆可遠眺山海雲景的法鼓文理學院,還有一處特以「歡喜」為名的開放空間,無論是師生或是遊客,都能來此踏訪「歡喜地」,細細品嘗一杯茶或是咖啡,讓自己可以感受到放鬆的喜悅。

我們的校名英文簡稱為 DILA,與英文delight(歡喜)的發音類似,所以我們也期待這是一所讓大家法喜充滿的學園。」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如是分享。

「歡喜地」一名,源自佛經中菩薩十個修行位階中的第一地,學校當是寄盼學生都能以歡喜心,發起自利利他的精神。在這裡沒有商品買賣,提供的服務自然也不用標價,來此更無須煩惱身外之物,就是回到一處能和自我對話的寧靜空間。

「希望每個來這裡的人,都能夠放鬆自在。」該校校史館主任辜琮瑜說,「冬暖夏靜」是歡喜地的特色之一,在寒風颯颯的冬日前來歡喜地,喝上一杯義工用心調製的咖啡,既暖手也暖心;炎夏之時走進歡喜地,伴隨唧唧蟬聲,更讓這處空間仿佛也帶有時間停滯的静泌禪意。

即使是在深夜、拂曉時分,雖然少了手工咖啡,但開辦5年從來不上門鎖的歡喜地,仍然有著24小時運作的咖啡機,隨時能為孜孜不倦的教師學子,在杯中注入滿滿咖啡香。

「像是燈燈相傳,那我們就杯杯相續吧!」答覆歡喜地的經營理念時,辜琮瑜微笑地說,希望大家來承續創辦人 聖嚴法師「聚沙成塔、大願興學」的辦學精神。當下品嘗手中的咖啡之後,還能以「下一杯咖啡,我為你準備」的心意,將溫暖投注在分享盒中,讓往後的人們,都永續同享這股香氣。

除了咖啡之外,平時負責維護歡喜地運作的葛賢敏,偶爾也會為同學們分享來自法師栽種、烘乾的花草茶;她熟練地將薑片、話梅搭配紫蘇葉沖泡成茶湯,取至鼻間細聞再入口,不僅含有淡淡青草香,在冬日濕冷的季節中,更是暖和心脾的法寶。

除了「歡喜地」,在校園裡,還有一處學生每日課後相聚論學的「禪悅書苑」,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學程領域的學生們,在會餐時還可以展現自家廚藝,各國佳餚輪番上場,令人好生歡喜,也讓簡約的清水模校舍中,更多了份屬於「家」的厚實感。

法鼓文理學院「大願‧校史館/歡喜地」
位置: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 號
服務項目:手沖咖啡、茶、輕食、24小時全自動咖啡機
服務時間:08:30~16:30

◎文、圖、影音 :張田沛 202012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