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共讀一本書 佛法書香代代相傳

讀書會組織起源於美國,在瑞典盛行超過百年,是相當普及的成人教育活動。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當年留學日本接觸後,自1995年開始在法鼓山推動,2001年進行讀書會帶領人培訓,20年來在海內外培訓近2千位愛好書香的民眾;在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地,目前共有150個讀書會在運作,讓佛法書香代代相傳。

「原來當帶領人口才不需要非常好,但設計的問題要讓人有共鳴。」法鼓山信眾教育院於10/31~11/1在農禪寺進行「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課程,來自全臺各地共116位學員齊聚一堂,邀請擁有30年經驗的專業講師方隆彰分享帶領的心法,透過課堂實際演練,練習表達、聆聽、思考與回應的反思學習。

這場結合感性與知性的聚會,在場學員積極踴躍發言,各個充滿朝氣與快樂,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特地前來關懷勉勵。兩天培訓中,普化中心副都監也是法鼓全集專案的召集人果毅法師,率先為大家介紹「聖嚴師父的思想與寫作」,並分享《法鼓全集》推薦書單,鼓勵學員深入智慧寶藏,發揮共讀的力量。

有的學員擔心自己不擅言詞、佛學素養淺薄,無法肩負帶領重責,但上完課後卻扭轉他們的觀念。在美國加州橙縣讀書會已經5年的李晴涵說,她今天更加明白帶領人不是教導者、解惑者,不需要精深的佛學知識,而是從設計問題來引導討論,只要學會提問的結構與方法,就可以來帶領,她驚喜地說「這樣利人利己的方法,我要帶回美國分享」。

今年28歲的廖培維分享,他們讀書會有15位固定成員,討論青年所關心職場、感情、人際關係等生活化的議題,但有時遇到沒有共鳴的主題時,就很難進行下去。今天學習到由淺入深的問題設計,再連結個人生活經驗,相信可以引發成員的興趣,強調「在讀書會只要聽到一句話,自己可以受用,並在生活中實踐,那就很棒了」。

「以前請人發表心得時,大家經常都鴉雀無聲。」細數尷尬的帶領經驗,游小瑩是農禪寺導覽組義工讀書會的成員,今天看到老師帶領如何提問,很多人踴躍發表心得,讓她獲益良多,並分享參加讀書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以讓更多人學習佛法,了解聖嚴法師推廣理念的用心良苦。

現場學員在「四層次提問單」中,練習設計問題,相互演練調整,每張紙上都是密密麻麻的註記,洋溢著濃郁的學習氛圍。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表示,法鼓山課程很重視小組討論與互動,此次培訓中強調「提問」與「聆聽」,藉由工具、方法的練習,可以幫助喜歡讀書的人,客觀分析文章、認識作者整體思想、設計有效提問,進而引發彼此對話的延續,這是讀書會很重要的目的。

「我們怎麼聽別人的問題、怎麼聽別人的對話,聆聽是很重要一環的練習。」常用法師指出 聖嚴法師的著作很強調佛法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讀書會散播心靈環保的種子,讓民眾不論擔任學長、關懷員或成員角色,在進行小組討論時,可以幫助自己與他人,對於佛法從認知到實踐,透過清楚地表述,更可以釐清運用的方向。

◎文、影音:林雅櫻20201101
◎圖:普化中心、林雅櫻202011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