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社大四福工作坊 講師相聚凝共識

新的一年開始,呼應法鼓山年度主題「培福有福」,法鼓山社會大學特地舉辦「2020講師共識營—『培福有福』四福工作坊」。法鼓山社大北海、新莊、北投三校區講師,以及義工和專職相聚在法鼓山德貴學苑,約有50人參加。希望藉此讓講師們對法鼓山的精神理念有所認識,再拓展至學員、家庭和社會。

活動由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六倫宣講團種子教師群開場,李佩穎帶來「靜心.淨心」,以聖嚴師父曾說的「要趕不要急」和八式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讓學員領略安住當下的禪修精神,從放鬆身心到專注覺察,找內在平靜的力量。

陳昆榮帶來「四福人生」,以個人一生經歷的故事,和學員互動分享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的意義和重要性,透過四福和四它來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最後能消融自我;林知美的「心靈彩繪」,引導講師們以彩繪畫出自己覺得最珍貴、重要的是什麼?講師們畫出的有心靈故鄉法鼓山、心愛的家人、大眾的笑臉和美麗的大自然等等,由此了解到我們都是有福之人,如果能夠惜福、培福,生命將能開出更美的花朵。

為了讓講師們對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有所認識,課程中也邀請法鼓山般若禪坐會會長林筱玲為大家導覽介紹,從山徽石開始到三尊觀音菩薩、法華鐘樓、開山紀念館和大殿等,瞭解開山的意義在於「開啟心中的寶山,學習成就智慧和慈悲心」,也藉著佛菩薩引導大眾學習感恩和發願的精神,認識法鼓山所做的關懷服務工作,帶動社會向善向上的力量。

法鼓山社大曾濟群校長表示,感恩講師們特別在假日來參加講師共識營,表示大家對社大的重視。校長並以「推動全人教育,落實人文社會化的理念」為題,分享教學指標和教學方向,表示社大推動全人教育,即在落實 聖嚴師父倡導的社會人文化的理念,以達到法鼓山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之目標。

首次參加活動的新莊校區圍棋講師劉文鵬表示,今天參加之後對法鼓山的理念進一步認識很多,對自己的教學也很有幫助。例如下圍棋時都有輸贏,遇到問題時如果能以四它的精神來面對,就是很好的方法和學習。

最後,法鼓山社大廖素月主任報告了社大2019年的重要回顧,展望2020年將啟動「心靈環保週」,並將教學課程融入創客理念,從教室延伸至社區,也要更關心自然環境為目標,期待講師們帶動所有學員,一同朝向更美好的未來邁進。


◎文:林孟兒20200106
◎圖:鄭寶琴2020010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