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心出發實地走訪 看見臺灣農業「欣」未來

由法鼓山主辦的「對應氣候變遷-心靈環保農業創生研討會」於10/27圓滿落幕;為使與會學者及農業相關領域的社會大眾,能親身感受與了解臺灣農業生產欣欣向榮的美好;法鼓山於28日帶領30多位各地從事農產的民眾,實地走訪座落於彰化、南投的三座農場,拜會運用環保農耕技術的農友。

近年來,投入環保、農法與食安關懷領域的法鼓山副住持果祥法師表示,十分感謝來自各方的善知識因緣,促成此次研討會及參訪活動;法師並強調心靈環保的農法,就是自然打從內心尊重、感恩大地,如此就能為生活環境中的人事物,帶來幸福、快樂。

參訪一行分別前往彰化壽光自然農場、稻香休閒農場,以及南投恆誠農場,三地農場農作雖各有不同,但同樣都是以尊重土地、順應自然的方式進行務農,養成出專屬於當地的生態環境。

甫從臺大農藝系畢業的李孟恒說,這3天從研討會及實地參訪,他發現其實土地跟人心一樣,要的不一定是外顯的亮麗,而是內在的滿足,希望自己未來還能有更多實地探索的經歷,繼續共同為臺灣這塊土地努力。

在東部地區實際從事農作的賴麒泰說,參訪體會很深刻,不論是種植火龍果的農場,或是在南投山區種植茶葉的農場,都是從先人傳承的土地中,以新的作法開創出不同的道路,他們都願意相信土地給他們的回答,也為這塊土地帶來新生的力量。

法鼓山表示,希望藉由專業農友的經驗分享,幫助專業學者與大眾有機會了解到「心靈環保」農業的理念,同時帶動社會與地方友善農耕的推廣,使生活環境能夠永續發展,達到自然環保的目標。


◎文:張田沛20191028
◎圖:李佳純、張田沛201910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