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音】法鼓山傳在家菩薩戒 1163位民眾學做菩薩

期能存菩薩心、做菩薩事,以菩薩誓願的精神,共建人間淨土。來自大陸、香港、澳門、加拿大、日本、泰國、紐西蘭、馬來西亞、澳洲、新加坡與臺灣等地共1163位在家學佛居士,歷經連日演禮、說戒、懺摩,禮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副住持果品法師擔任菩薩法師,依次受四不壞信法、三聚淨戒、十善戒及十無盡戒後,虔心搭起菩薩衣,於10日上午10點半在法鼓山園區大殿,圓滿第二十四屆兩梯次的在家菩薩戒。

讚歎受戒的功德,向新戒菩薩們恭喜「生日快樂」,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期盼大眾能從今生得到色身、今天得到菩薩身,未來能和諸佛一樣得到法身,並以《大般若經》:「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詮釋四弘誓願,強調作為個人修行的方法,應當一門深入,但為度眾生要法門無量誓願學;而修行菩薩道雖已有空悟的智慧,還不是目的而是方便,度眾生已無眾生可度,佛道無上誓願成乃是最後目的。最後代表僧團祝福菩薩們「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學一切法門、願度一切眾生、願成無上佛道」。

「大家受戒的過程,其實是在開發自性寶藏。」首座和尚惠敏法師表示,這4天3夜的歷程,將成為日後行菩薩道的借鏡與出發點。法師指出人類的「覺有情」,可以看到長期、廣泛的利益,若不想讓心境被當下的順、逆境所綁住,應時常憶念戒期中所生的「恭敬心」,可以把貪愛轉換成敬愛,把瞋恨心轉換為敬畏,使我們保持適當的身心態度,能共同分享利益與相互成就。

副住持果品法師則分享,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每到一個地方、每見到一個人,他首先想到的是對這個地方、這個人有什麼幫助,這是聖嚴法師的慈悲心,我們要學習這樣的精神,「時時刻刻要常懷慈悲之心,對事對人要處處要以利他為出發點」,這是行菩薩道最根本與基礎。

6歲皈依、剛滿14歲即報名受戒的林廷宇,從小在佛化家庭長大,父母皆是資深義工,他參與法鼓山共修已有10多年。法名寬慕的林廷宇記得聖嚴法師曾經說「菩薩戒是學習做菩薩,止惡行善利益眾生」,受到感召的他因此發願在法鼓山學習佛法,要將所得到的利益法喜,分享給師長親友與有緣人。

「聖嚴師父10多年前與我結緣的念佛機,到現在都還在使用。」陳華南91歲高齡仍然精神爽朗、聲音宏亮,他很感恩義工與法師戒期中無微不至的照顧,他感動地說「沒想到我這麼大的年紀,還能有機會圓滿受戒」。陳華南這位新戒菩薩以身力行,時常參加佛學班、長青班、念佛共修,閱讀聖嚴法師著作、收看法鼓講堂,他並分享「共修力量大,讓我對三寶更有信心,身體也越加強健」,透露出常保生命活力的智慧。

珍惜得來不易的因緣,抱著堅持求戒的願心,王采玲表示,她在聆聽聖嚴法師說戒影片時,才逐步破除心中疑慮,明白受戒後犯戒並不會罪加一等,因為佛菩薩慈悲開了一門懺法,透過虔心懺悔,更能清明的察覺,觀照自我身心狀況,減少身口意對別人的傷害與無明煩惱,「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不能因為怕犯戒就不敢受戒,她期許自己在菩提道上提起信心、勇猛精進,學做自利利人的萬行菩薩。

《華嚴經》開示大眾:「戒是無上菩提本」,法鼓山鼓勵民眾受持在家菩薩戒後,時常回到道場參加誦戒會,菩薩戒是生生世世的護念,願人人發心受持,學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成就自己、利益他人,為人間帶來無量的好願與希望。


◎影音、文:林雅櫻 20190310
◎圖:李東陽、林雅櫻 2019031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