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社大校慶16週年 參學天南分享心靈環保

清冷濕雨的天氣,更加映照出熱切學習的心。3月8日上午,60多位法鼓山社會大學金山、新莊、北投三校區的講師、義工和專職,齊聚在法鼓山天南寺參加法鼓山社大「108年講師共識營」,也為社大16週年慶祝。

法鼓山社大主任廖素月分享,在創辦人 聖嚴法師指示下,法鼓山社會大學92年3月8日正式在金山成立,推動心靈環保成人教育,之後陸續在北投、新莊等地設立校區,至今已滿16年。今年的講師共識營特別安排在3月8日,與講師們一起共享社大的喜悅。

校慶活動,讓講師們實際到法鼓山各分院道場參訪,實際深入了解「心靈環保」的意義,並希望將這樣的精神融入於教學課程之中。本身是社大講師也是義工的林筱玲為大家導覽解說,認識天南寺創建因緣,走訪選佛場、紀念碑、大地園等,許多講師是第一次來到天南寺,感受到園區的意境與境教之美。

今年活動主題為「如是我願」。首先丁淑惠老師主講「心靈環保的演繹」,以影片和互動遊戲,引導和帶領大家認識心靈環保,以及在生活中如何實踐運用;從回到自己開始,能夠清楚當下、身心放鬆,心念清淨,便能帶給別人幸福喜悅,這也達到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金山校區素食小吃講師、《幸福廚房》作者林麗華也分享自己的體會,家住基隆的她曾經發心護持天南寺早齋五年,雖然交通距離遠但內心卻很感恩有這樣自利利他的機會,同時也感恩社大提供這樣的機會和平台,讓她能有機會與更多人分享。

法鼓山社大曾濟群校長主講「萬法唯心與心靈環保」,校長從萬法唯心的基本觀念,帶出聖嚴法師在2002年提出的「四環」,進而解說六根與心的污染,貪嗔癡與戒定慧的關聯性,說明心靈環保即在去除煩惱心,轉為願意布施、奉獻、利他,學習慈悲、智慧的清淨心。

禪繞畫講師曾慧珍表示,參加今天的活動讓她很有收穫,尤其是對心靈環保的深入認識之後,能夠回應在課程上,運用心靈環保提昇自己授課的心態和方式。瑜伽講師陳宣燕也說到,透過認識心靈環保,可以帶給自己內心更多力量,如此在上課時也能將這樣的力量用出來回饋給學員,達到自利利他。

最後大家一同為法鼓山社大慶生,由校長曾濟群帶領全體專職及三校區代表講師,展現「終身學習,豐富人生」的學習列車,學員、講師製作三層蛋糕分享,社會大學還特別準備環保書包、好願在人間的主題書,以及由新莊校區手耕幸福義工編織班所製作的「好願包」與參加的講師結緣,傳達學員用心學習的成果與主辦單位滿滿的心意。

◎文:林孟兒 20190308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