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近萬人連線祈福發願 同心同願造福人間

齊心許個好願,為人間帶來幸福。法鼓山於1/13在全臺各分院、辦事處,以及澳洲雪梨分會、新加坡護法會等12處分支道場舉行「歲末感恩分享會」,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為主場地,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與上千位護法信眾、義工及其眷屬,透過視訊同步連線,與海內外近萬名信眾互道祝福與感恩,並發願新的一年「積極行願,造福人間」,致力發揚心靈環保理念。

為了鼓勵大眾啟動願望的力量,讓好願在人間實現,方丈和尚向大眾分享「發願」、「祈願」、「許願」、「行願」、「還願」五階段的意涵,並以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在《普賢菩薩行願讚講記》中「以願導行,以行踐願」,是以「大悲行為立足點,以大弘揚願為總方向」,來說明發願的重要。

方丈和尚進一步解釋,佛教講福慧兩足尊,踏出去的第一腳是慈悲,緊接著第二腳是智慧,先從佛法利己,再以行動利他,方向是願、過程是行,慈悲是起點、終點是智慧,即使修行過程中遇到一座山,要臨時改變方向,但最後還是會回到我們的「願」,所以要發利益眾生的弘願。

總會長張昌邦致詞時,首先感恩護持信眾與義工們的付出,讓實踐師父悲願的工作可以逐漸開展,也因為有承擔才有成長,大家能從護持工作中得到學習的機會,他也從方丈和尚的開示中,更深切瞭解「願」的意涵,期許自己要發利他利人、利益眾生的願。

一路跟著聖嚴法師的腳步開創法鼓山,許多義工已經低調服務2、30年,在法師捨報圓寂後,他們不改初衷致力奉獻,持續推動聖嚴法師的悲心大願。義工麥春木說,他人生曾經歷總總難關,但聽到聖嚴法師說「布施像掘井」,上佛學班時又學到「過去因加現在緣,就是現在果」,讓他深信善緣能改變結果,便開始發願布施、修福修慧,除了做義工,還護持法會、慈基會等等,將布施當成習慣,讓他人生因從心開始,有了全新的轉捩點。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深受義工敬重並被視為典範的林忠良,將「四眾佛子共勉語」作為學佛與修行指南,認為它蘊含大乘佛教經典精髓與聖嚴法師的悲願。他自述當年參加聖嚴法師在國父紀念館的心經講座後皈依,接著與妻子一起共修、當義工;回首23年的義工之路,他始終銘記法師叮囑「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多年來從不曾起過退心,要繼續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同心同願、發揮團體的智慧,致力於自利利他的奉獻。

「喜歡當義工,是感恩佛菩薩讓我有個圓滿家庭,也希望幫子孫累積福德,最重要是善盡人生的責任。」義工口中的「陳玉秀媽媽」,是園區大寮最高齡的義工,已經88歲的她每週一都樂此不疲到香積組服務,她自喩雙腿是11號公車,只要還能走,能做一天算一天,要做到不能做為止。深信觀世音菩薩的她,平常會鈔經念佛,用佛法與人結緣,並將聖嚴法師的「四它」與佛法觀念,分享傳承給家人,她笑著說「知福惜福,我越忙越快樂」。

今年適逢法鼓山三十週年、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為了報佛恩、師恩、眾生恩,在法師的關懷與叮囑中,大家彼此互道祝福,並相約要將好願的力量推廣出去,用小小的善願,帶給世界無限希望。


◎影音、文:林雅櫻20190114
◎圖:法鼓山各分院提供

北投農禪寺北投農禪寺
臺東信行寺 臺東信行寺
臺南雲集寺臺南雲集寺
高雄紫雲寺高雄紫雲寺
桃園齋明寺桃園齋明寺
TOP